收藏文章 

2020-09-01

全民檢測今展開逾55萬人登記 料確診數字將升 預留亞博收病人

  【晴報專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起展開,截至昨傍晚逾55萬人登記,最少3區全數檢測站首日檢測額爆滿。有指特首林鄭月娥今將率一眾司局長在政府總部檢測,據悉行會成員亦會隨同。對有工會呼籲杯葛計劃,醫管局昨主動表態力撐,稱全民檢測與現行防疫策略一致,會協助員工參與,且預留亞博館接收隱形病人。衛生防護中心則指,全民檢測料令確診個案再升,料待完成檢測後疫情才再回落。

 

醞釀多時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展開,港府促巿民主動參與,斬斷隱形傳播鏈,令社會早日復常。

 

  截至昨午6時已有55.3萬人登記。記者昨晚9時檢示預約情況,發現深水埗、荃灣和離島等3區所有檢測中心首日名額已滿。但全港141間檢測中心名額頗浮動,政府晚上指,有97個檢測中心首日額滿,佔整體70%。但記者昨實測發現,107個檢測中心在下午4時無法預約在今日檢測,惟至晚上8時卻「回升」至97個,未知是否與有人取消預約有關。另有15間檢測中心一連7日爆滿。

 

行會成員立會議員 今同參與

 

  消息指,林鄭月娥今將率一眾司局長在政總作檢測,據悉行會成員亦會在開會前參與。而立法會今午安排議員接受病毒檢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午巡視中環大會堂檢測中心。張指,第3波疫情已持續8周,源頭不明個案佔比例仍偏高,促巿民參與檢測,斬斷隱形傳播鏈,令社會可早日復常。

 

  針對外界連番質疑檢測成效,且「醫管局員工陣線」等組織呼籲杯葛計劃。張建宗昨不點名批評,有人刻意散播「嚇人及失實信息」,甚至煽動巿民「杯葛」,不但是抹黑和誤導,更是罔顧廣大市民的健康,辜負前線抗疫人員付出,促社會予以譴責。

 

港府強調檢測中心設計能保障參與者安全,採集樣本流程亦能保障個人私隱。(政府新聞處圖片)

 

  聶德權在另一場合亦指,全民檢測屬自願性質,是否參與由各人自行決定,質疑為何有醫護團體呼籲杯葛,做法亦「損人不利己」,重申坊間對計劃有疑問並無問題,惟在政府澄清且「事實擺在眼前」後,仍以政治態度或原因作攻擊,是不能接受行為。聶續指,留意網上有惡搞登記行為,但計劃系統暫時運作暢順和正常。對有未登記巿民收到確認預約短訊,他指部分個案已轉交警方跟進。

 

醫管局力撐 稱可減社區傳播

 

庾慧玲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昨在疫情記者會主動提及,指局方支持全民檢測,且會視乎各部門運作安排,協助有意參與員工以「外間工作」形式加入。她又謂,相信計劃有助社區找出隱形病人,及早進行隔離治療,從而切斷隱形傳播鏈,目的正與局方「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防疫策略一致。

 

  被問醫管局為何高調發聲,庾坦言,坊間有不少人就計劃表態,包括醫管局員工,故亦想表達醫管局看法,又謂計劃助減低社區傳播,但持陰性結果的巿民亦不應鬆懈,要時刻保持社交距離。目前亞博館留醫人數雖回落至36人,惟為應付全民檢測後可能出現個案,亞博館會暫時保持開放。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愈多人做檢測自然愈好,即使參與人數最終不多,亦是「有幾多人做就找出幾多(隱形個案)」。她又謂,雖然目前疫情向下,但料全民檢測啟動後,確診數字會再上升,冀待計劃完成後疫情可重見低位。

 

  而早前有77人確診的葵青貨櫃碼頭,運房局今起會為指定前線員工作定期檢測,涉及岸邊裝卸工人、操作組長、船位策劃員和保安及安全主任等4大工種,約1,200名工作人員。局方指計劃屬自願性質,前線人員登記後每周要在指定時間採集鼻咽拭子樣本檢測。

 

 

下一頁 中小學一五六年級及K3率先 9.23起回校復課 有幼園指太急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全民檢測 #隱形病人 #疫情 #防疫策略 #抹黑 #杯葛 #醫管局 #復課 #中小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