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07

原立會選舉日變遊行 最少289人被捕 新巴司機疑高速駛近警員被控危駕

  【晴報專訊】昨有人在網上發起九龍遊行,反對《香港國安法》、「港版健康碼」及押後立法會選舉。據報警方部署約2,000人在油尖旺一帶戒備,但仍有人在旺角多處聚集叫口號,警最少3度發射胡椒球彈槍驅散。另外有新巴司機疑快速駕車貼近警員,被指涉危險駕駛遭拘捕。截至晚上9時,有289人被捕,最少5人不適送院,包括一名網媒記者;政府及中聯辦分別譴責活動。

 

  昨原為立法會選舉投票日,警方自中午起已在油尖旺高調戒備,甚至在紅隧截查可疑車輛。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下午曾現身逸東酒店,穿上印有「香港加油」字句黑色T恤,而社民連梁國雄等人下午亦曾出現在油麻地一帶拉出標語示威,未幾被警方拘捕,學生組織「賢學思政」有最少6人被捕。

 

示威者擲物堵路 警射胡椒球彈

 

  另不少人在朗豪坊商場聚集及叫口號,有人掛起「我要真普選」直幡,亦有人高叫「光復」及支持港獨口號,警方在旺角一帶巡邏及截查途人,又多次高舉藍旗及紫旗,警告在場人士涉非法集結,又表明「光復」口號涉違《香港國安法》。在西洋菜南街、山東街先後有人以雜物堵路,警方到場清理及開路,又不時拉起封鎖綫驅趕途人,期間有人向警員投擲雜物及液體,警最少3度發射胡椒球彈槍,有網媒記者疑哮喘發作,由救護車送院。

 

警方拘捕一名新巴司機(紅圈示),指他駕車時曾一度非常貼近正執勤警員。

 

  而在下午4時許,新巴一輛970綫巴士沿彌敦道駛至油麻地文明里附近,疑因向在場警員響咹而被截停,司機被帶到行人路問話及拘捕。警方稱,該巴士曾快速行駛,一度非常貼近正執勤警員,危及他們安全,故截停車輔並以危險駕駛罪拘捕司機。新巴及新巴工會分別稱正了解事件及協助有關司機。

 

警方封鎖一間手機店,店內幾乎全部市民被捕。

 

  入夜後,警方仍在旺角一帶截查途人,期間曾將一名男子制服在地,又曾進入及封鎖一間手機店,截查疑逃入店內多名市民,最少20人被扣上索帶。一名身穿短褲的中年男子疑不滿有人堵路,多次在西洋菜南街露械,被警方帶走。

 

政府強烈譴責 中聯辦撐警執法

 

  警方指,截至昨晚9時,油麻地及旺角一帶最少有289人被捕,當中270人涉非法集結,另有人涉襲警、阻差辦公、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另有22人涉嫌違限聚令被票控,包括一名12歲少女。警方稱,該名少女被警截停時突拔足逃跑,遂以最低武力將其制服;有片段顯示,有男警迎面將她推倒在地制服。醫管局稱,截至晚上7時半,有3男2女不適送院,全部情況穩定。

 

 

  政府發聲明強烈譴責昨日活動「違法和自私」,強調《香港國安法》不影響港人正當行使自由,又重申押後選舉是考慮疫情會持續一段時間,且立法會運作有周期,選舉需長時間籌備,決定合乎公眾利益。中聯辦表示堅定支持港府及警方果斷執法,強調押後選舉決定合理,順應民意。

轉載自: 晴報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遊行 #國安法 #譴責 #拘捕 #示威者 #堵路 #新巴司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