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15

連續5月客量跌99% 國泰:重組無可避免 工會憂前線最先被裁

  【晴報專訊】日前已表態不會申請第2期保就業計劃的國泰航空集團,昨公布8月最新數據,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客運量連續5個月按年跌99%,載客僅約3.5萬人次,首8個月亦按年跌逾80%。國泰指為保最多員工生計,架構重組是無可避免,會在第四季向董事局提出建議。工會形容失望,料前線空中服務員及地勤人員將率先被裁。

 

國泰航空集團表示為保障集團、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及最多員工生計,架構重組是無可避免。

 

  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8月份共載客約3.5萬人次,按年跌98.8%,乘客運載率亦跌60個百分點至19.9%;今年首8個月,載客人次按年跌81.7%,運力跌72.8%。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表示,多個主要市場於8月出現新一波疫情爆發,進一步影響外遊意慾,致客運需求持續疲弱。8月的運力為正常運力的7.8%,較7月的7.1%微增,但整體客運量下滑,運載率更跌至低於20%;由於仍未察覺客運需求有即時反彈的迹象,已將9及10月份的客運運力下調至約10%,會視乎各國放寬或收緊旅遊限制及隔離要求而調整。

 

採節流措施後 每月仍耗$20億現金

 

  他表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期,國際客運需求要至2024年才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顯示復甦進程非常緩慢,即使集團已採取措施減少開支,但每月仍消耗15億至20億元現金,「若不因應旅遊市場新常態而調整營運部署,集團最終將無法生存」。他透露,為保障集團、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及最多員工生計,架構重組是無可避免,會在第四季就未來營運規模及模式向董事局提出建議。

 

  國泰港龍空勤人員協會主席黃瑋婷稱,公司事前已與工會溝通,解釋不申請「保就業」是希望第四季公布公司業務新方針時,可保留靈活性,她認為等同暗示將裁員,料前線空中服務員及地勤人員將首當其衝,促國泰肩負社會責任。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指,有90%員工自願參與公司第2輪放無薪假安排,工會已要求公司考慮讓員工續放無薪假,將裁員計劃放到最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泰航空 #裁員 #重組 #保就業 #香港航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