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21

失業大軍增 當局稱因畢業生搵工 獲聘新鮮人少5成

  【晴報專訊】本港失業大軍逼近25萬人,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解釋,失業人數上升是由於多了大專及中學畢業生,於5至7月進入勞工市場,以及小部分畢業生在8月才進入勞動市場。有人力資源顧問表示,今年企業聘請畢業生人數按年大跌50%,起薪點亦跌近10%至1.2萬至1.3萬元,提醒打工仔勿預期通過試用期便有人工加。

 

本港最新失業人數直逼25萬人。

 

  本港6至8月的失業率維持在6.1%,但失業人口則增加5,800人,至24.83萬人。

 

人力顧問:有經驗都未必可保飯碗

 

羅致光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表示,由4至7月,香港的勞動人口增加5.52萬人,就業人口則增加4.98萬人,即7月較4月的失業人口增5,400人,是由於大部分大專及中學畢業生會在5至7月進入勞工市場,故令7、8月失業人口上升,情況差不多每年都會發生;同樣地,由於小部分畢業生會在8月才進入勞動市場,故8月較5月同樣是勞動人口增加、就業人口及失業人數增加。他續說,雖然7、8月香港的第3波疫情嚴峻,但相對4、5月疫情較緩和時,就業人口仍有增加,反映保就業計劃的成效。

 

  毅知人力資源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今年企業聘請畢業生人數按年大跌50%,起薪點亦跌近5至10%,至1.2萬至1.3萬元,「就算請都請有經驗的人,況且有經驗的都未必保得住飯碗」,她形容現時企業取態「只出不進」,員工自然流失後不會再招聘。至於明年的招聘意慾,需視乎疫情、環球經濟、中美關係、本港社會運動及中國經濟發展而定。

 

陳茂波:須審慎理財 維持金融穩定

 

  政府將推出240億元的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說,會爭取於本月底完成表決,以免下月需重選財委會主席,令撥款一拖再拖。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縮水」,建議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否則民主黨將會在周五的財委會投反對票。

 

失業人數較去年第四季多一倍,零售業屬重災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稱,現時失業人數較去年第四季多一倍,當中約四分一屬零售、住宿及餐飲行業,認為在經濟深度衰退時,政府有必要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撑經濟,但財政資源有限須審慎理財,以應對已知和不時之需,並維持香港金融穩定。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畢業生 #人工 #失業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