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6

研丙肝3科學家 奪醫學諾獎 拯救數百萬生命

  【晴報專訊】今年首項諾貝爾獎得主昨揭盅,來自美國的阿爾特(Harvey J. Alter)、賴斯(Charles M. Rice)及英國的霍頓(Michael Houghton)憑發現丙型肝炎的成就,拯救數以百萬計生命,贏得生理或醫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將頒發諾貝爾物理學獎。

 

丙肝可致肝硬化及肝癌,3人的研究成果有助開發治療方案。(iStock)

 

  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均可由血液傳播,乙肝病毒早在上世紀60年代已發現,但部分肝硬化病例成因一直未明。直至阿爾特的研究確立「非甲、乙型」肝炎,而猩猩亦可受病毒感染,霍頓則正式發現及複製屬RNA病毒的丙肝病毒,再由賴斯證實丙肝病毒可單獨引致肝炎。

 

  諾貝爾委員會聲明稱,3人之研究成果對抗擊可引致肝硬化及肝癌的血源性肝炎有關鍵貢獻;乙肝發現者布隆博(Baruch Blumberg)已在1976年贏得同一獎項。委員會秘書普爾曼(Thomas Perlmann)笑稱,致電通知阿爾特及賴斯時,相信弄醒了對方,但兩人均表現興奮。3人可瓜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860萬港元)獎金,12月頒獎禮因疫情影響改網上舉行。

 

3人研究如「三部曲」 確立診斷方法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教授潘冬平指,丙肝是西方常見引致肝硬化及肝癌成因,3人研究如「三部曲」確立丙肝診斷方法,亦助紅十字會篩走帶丙肝病毒的捐血者,大大減少丙肝傳播,近年丙肝研究仍不時引用他們的文章,獲獎實至名歸。

 

  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則稱,研究同時協助開發治療方案,治療成效由早年低至1、2成到近年已達95%以上,甚至可在8星期內治癒,世衛更已將丙肝定為可完全消滅的傳染病之一。

  

轉載自: 晴報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諾貝爾獎 #丙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