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1

港燈中電明年凍費 疫情下售電量跌 日後有加價壓力

  【晴報專訊】立法會昨討論兩電電費檢討,在國際燃料費下調下,抵銷基本電費升幅,港燈及中電決定明年凍結電費。惟疫情令工商舖用電量減,港燈對明年售電量亦不樂觀。專家指,售電量跌代表有加價壓力。另政府向住宅用戶分批發放2,000元電費補貼將於下月用盡,有議員促政府續推補貼;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則指,每月每戶50元電費補貼仍維持至2023年。

 

在國際燃料費下調下,港燈及中電均決定明年凍結電費。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示,為配合環保政策需進行「煤轉氣」發電轉型,新天然氣發電機組已投產及興建,並會為住戶分階段安裝智能電錶,令開支增加,明年每度電的基本電費將加7仙,但因燃料調整費按年減7.4仙,及無「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後,淨電費每度電按年不變,維持在126.4仙。

 

燃料調整費下降

 

  他續說,由於工商客佔70%,疫情下用電量跌,今年售電量平均跌4%,像4月已跌20%,形容「打擊嚴重」,料明年售電量亦不樂觀。

 

  中電總裁蔣東強稱,受惠今年國際燃料價格下降,燃料調整費下調2.7仙,而平均基本電價將輕微上調1.5仙,亦無「地租及差餉的特別回扣」,調整後的平均淨電價維持在每度電121.8仙。

 

議員不滿無減價

 

立法會昨討論兩電電費檢討,議員不滿未有減電費,黃錦星(前排左)指已要求兩電對客戶的影響降至最低。

 

  會上多名議員不滿兩電不減電費,又要求政府承諾續向每個住宅用戶發放2,000元電費補貼。黃錦星解釋,兩電需配合政府的減碳政策,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投資,加上疫情的挑戰,已面臨巨大的電費調整壓力,但考慮到社會當前狀況,當局要求兩電對客戶的影響降至最低,最終決定凍結電費。他說,政府去年1月起推出電費紓緩計劃,為住宅用戶發放每月50元補貼,以一般家庭每月平均電費200多元計,變相補貼約20%。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稱,今年燃料費下調,加上兩電的電費穩定基金及燃料帳仍有盈餘,足以抵銷基本電費升幅,「但今年如用盡積儲,明年彈藥便減少」,意味有加價壓力。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電費佔餐廳成本約5至8%,認為凍結電費是好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費 #兩電 #凍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