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3

宣誓修例 譚耀宗促涵蓋區議員 15民主派辭任立會

  【晴報專訊】因應人大決定4名議員被取消資格(DQ),日前宣布總辭抗議的15名民主派議員,昨先後提交辭職信,有譴責議案在身的許智峯及毛孟靜,兩人率先在昨日及今日離任,另13人辭職則在下月1日生效。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相信,15人日後難再參選,又指將來就《基本法》第104條涉及宣誓問題進行本地立法時,應要求區議員宣誓。

 

譚耀宗

 

  立法會秘書處指,已收到15名議員的辭職信,許智峯及毛孟靜的辭職分別昨日及今日生效,其餘13人為12月1日。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民主黨選擇下月1日作生效日期,以便處理員工離職安排。

 

辭職15人 日後難參選

 

譚耀宗認為可考慮要求區議員宣誓及訂明違反承諾如何處理。圖為黃大仙區議會年初會議情況。

 

  毛孟靜昨午身穿黑衣,手持黃色雨傘遞交辭職信,指要紀念2014年佔領及去年反修例運動,指自己感傷感,同時亦鬆一口氣,強調總辭不代表民主派日後不再參加選舉,民主派亦不會離開民主運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對多名議員辭職感可惜,秘書處需作不少跟進,如他們提出的大會議案及會議安排。秘書處昨已與部分議員及議員助理開會,討論離職後安排。

 

  另10多名港區人大代表昨見記者,稱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譚耀宗語帶諷刺稱,只有15人辭職並非「總辭」是「鬧辭」,但指若他們再參選,須考慮如何說服選舉主任信納他們符合參選資格,直言「好懷疑」如何能做到,且港澳辦亦強烈批評,認為他們對抗中央。

 

  《基本法》第104條訂明,特首、主要官員、行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等就職時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譚提到,特首林鄭月娥已表明會就第104條本地立法,認為可考慮將區議員納入規範,包括要求他們宣誓及訂明違反承諾要如何處理。但十八區民主派聯絡會議召集人鍾錦麟反對,認為議員參選時已通過多重審查,無必要再宣誓。

 

西方多國關注DQ 外交部:純屬中國內政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質疑,一國兩制已成掩蓋中共在港擴大一黨專政的「遮醜布」,美方將制裁參與削弱香港自由人士。英外相藍韜文指DQ議員損害中國國際聲譽及香港長期穩定;而英外交部已傳召中國大使劉曉明表達關切,稱會考慮是否制裁中港官員。歐盟輪任主席國德國稱關注和憂慮,認為港人有權享自由和公正選舉,籲當局盡快定出立法會選舉日期。澳洲外長佩恩籲當局確保立法會作為法治和一國兩制框架支柱的角色。加拿大外長商鵬飛指對中國破壞國際承諾感失望。

 

  外交部發言人人汪文斌回應時強調,這是中國內政,有關決定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是國際通例,沒國家會對公職人員違背誓言及叛國行為視而不見,西方政客無端指摘是充分暴露雙重標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區議員 #DQ #立法會議員 #基本法 #宣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