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7

入境漏洞未全堵 第4波疫情掀序幕 酒店檢疫無禁家屬探訪

  【晴報專訊】本港昨錄8宗輸入個案,本地零確診。惟理大病毒基因分析發現,第3波傳播鏈雖已中斷,但機場RT-PCR檢測難發現低病毒量旅客,有逾25%個案屬「假陰性」,加上酒店無嚴防檢疫者的家屬探訪,社區已有新傳播鏈,專家指第4波似乎即將爆發。但政府顧問許樹昌指,政府早收緊入境豁免措施,酒店拍卡系統能做到「有入無出」,相信能阻止親友探望隔離人士。

 

  衛生防護中心指,昨多8宗輸入個案,涉及菲傭、美國機組人員,及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尼泊爾和西班牙返港者,是繼上周一(9日)後再創本地零確診。但有34歲女子在本月5日由西班牙返港後,於將軍澳南豐廣場6座寓所進行家居檢疫期間確診。而過去7日,本港已累計錄得59宗輸入個案,佔整體69%,恐再重演過去3波疫情「先輸入,後本地」爆發的模式。

 

第 3波 9月底已完 輸入個案成變數

 

理大分析發現起源於武漢和中國的L型和S型病毒株已消失,現時世界主流為GR型和GH型病毒。

 

  理大針對本港病毒基因分析及傳播追蹤發現,第3波疫情原來早已於9月下旬完結,當時主導的GR型病毒3個譜系,上月起已被GH型病毒株取代。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本地GH型個案與印度、尼泊爾輸入個案基因相近,且與GR型相比,有高達22個基因突變,遠超自然進化的每月2.53個,推斷2種病毒株由不同輸入個案「引入」。

 

蕭傑恒表示,病毒進化減慢反映已適應人體,目前基因變異程度毋礙疫苗研發。

 

  蕭續指,現絕大部分個案是GH型,按發病日期推測,China Secret酒吧群組應是「零號個案」。而第4波疫情雖未開始,但社區已有1條傳播鏈,「似乎即將爆發」。他指本港在9至10月有286宗輸入個案,高達25.2%在家居或酒店檢疫時確診,即機場檢測成功率僅60%至70%,假陰性個案「超出預期」,令病毒有機走入社區。

 

  上周五(13日)起港府要求海外抵港者須在酒店強制檢疫,且正研究禁止探望安排。惟蕭指入境者可自選酒店,恐令個案分散,加上他「實測放蛇」後,發現酒店未有查問有人「上房」探望檢疫者的目的和身份,難杜絕親友探訪,「從China Secret酒吧群組可見,少數族裔防疫觀念與港人不一致,部分人會探望檢疫隔離中的親友。」

 

專家:豁免措施已收緊 降低風險

 

  蕭傑恒建議設指定檢疫酒店,方便管理;至於下周居粵澳港人免隔離,及港星旅遊氣泡安排,他指按當地疫情,本港因開關而「輸出」病毒比「輸入」機會更大。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港府早前與業界協商,無人願出租全幢酒店,「不是想做就做到。」但酒店能以專門樓層接收隔離者,且房卡能做到自動失效,令隔離者「有入無出」,無法開門予親友入內;加上目前豁免在機場等候檢測結果者已收窄至只有總領事,流入社區風險已再降低。

 

2380人參與自願檢測 有市民不知目的

 

檢測中心昨已進行派籌減低混亂;圖為首日運作時情況。

 

  港府4個長期社區檢測中心前日起運作,共有2,380人使用。對首日「排長龍」混亂,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指承辦商未來會理順流程,鼓勵市民先預約。承辦商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說,首日因眾多無預約者到場致引起混亂,昨已向輪候者派籌。另一承辦商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稱,不少人不清楚檢測目的,有市民查詢是否可獲健康碼回內地。

 

  對強制檢測細節,陳肇始稱本周會與醫生開會商討,電腦系統正測試,由醫生臨床評估決定是否檢測;若醫生判斷有問題,醫委會有特定程序處理。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輸入個案 #疫情 #肺炎 #第4波疫情 #傳播鏈 #檢疫漏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