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8

張曉明:治港者須愛國 林鄭指提請人大解決問題有理有據

  【晴報專訊】港府早前兩度就立法會延任問題提請人大常委會決定,特首林鄭月娥昨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論壇稱,兩個問題都是特區不能自行解決,做法有理有據。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則說,對一國兩制理解和貫徹不足,引致特區出現不少社會問題,目前應正本清源,又指香港社會崇尚民主自由等核心價值前,應加上「愛國」。

 

  林鄭月娥表示,就立法會真空期及有4名曾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立法會議員之延任資格問題,提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做法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不容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抹黑詆毀。她引述前國家領導人、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稱,並非「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而且港人治港亦要「以愛國者為主體」,她指若考慮兩段說話內容,任何批評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理據都「不攻自破」。

 

烈顯倫倡司法改革 張稱值得重視

 

張曉明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亦稱,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是「天經地義」,反中亂港者「出局」,已成為法律規範。他質疑,香港社會有不少流傳已久的說法,例如「釋法是干預高度自治、破壞司法獨立」或香港實行三權分立等,都是因為對一國兩制缺乏全面準確認識,部分甚至是故意混淆是非,「佔中」等社會問題亦因此而起,目前應「正本清源」。

 

  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日前在報章撰文,稱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張曉明稱,烈的意見值得全社會,特別是司法法律界重視,認為即使在西方國家,司法制度亦要與時並進改革。他認為,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核心價值前,要加上「愛國」一詞,求同存異之餘亦要「守住底綫」,而底綫守得愈牢,政治包容空間就愈大。

 

喬曉陽:中央忍無可忍才「出手」

 

  另外,前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提到,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是因應內外敵對勢力造成香港長時間亂局,特別去年修例風波發生以來的事件,嚴重危害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更威脅國家安全,中央是在一忍再忍、忍無可忍及不能再忍的情況下才出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張曉明 #愛國 #人大常委會 #林鄭月娥 #基本法 #司法改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