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08

許智峯及家人戶口再遭凍結 警稱涉挪用眾籌款項 許:只存於律師樓戶口

  【晴報專訊】正流亡海外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個人及家人銀行帳戶昨再被匯豐凍結,傳因匯豐再接警方通知,匯豐一度稱「事實被扭曲」。警方國安處昨午稱,凍結85萬元眾籌所得,只因有人涉挪用眾籌款項,亦非針對其家人,而有人離港後聲言「擴展國際線」,已涉違《香港國安法》。而許智峯昨傍晚再在社交網站公開眾籌核數報告,強調眾籌款項至今只存於律師樓戶口,無轉往任何其他戶口。

 

許智峯昨晚於fb公開眾籌核數報告,稱眾籌款項至今只存於律師樓戶口。(資料圖片/許智峯fb圖片)

 

  許智峯本港時間前日在社交網站稱,個人及家人的銀行帳戶被凍結,至前晚家人的匯豐戶口突被全部解凍,個人戶口亦獲部分解凍,而家人即將存款轉走。許至昨晨稱,個人及家人戶口均再被凍結;匯豐發言人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指「相關事實被歪曲」,就此感非常失望。

 

擴展國際線說法涉違國安法

 

  但消息稱,許的匯豐戶口僅被「限制部分功能」,家人亦無受影響,而警方昨早向相關銀行發指示,要求凍結許家各人的戶口。許昨午在fb質疑匯豐「大話冚大話」,稱個人及家人戶口被凍結時,可用結餘顯示為零,不能存入或轉帳,亦不能在櫃員機提取現金,非被「限制部分功能」,要求匯豐澄清「哪一項事實被扭曲」,又指家人備存投訴及無法提存過戶等紀錄,促匯豐公開回應是否備存相關紀錄。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稱,許姓男子涉挪用網上聚籌部分所得,存入自己及他人戶口,故警方凍結約85萬元款項,強調非針對家人或因其潛逃,但指若有人潛逃,警方須盡快凍結款項,以保留作日後檢控。他又稱,有人離港後曾表明會繼續擴展「國際線」,「在他們的語言中,是代表對我們的制裁」,已涉干犯《香港國安法》第29條下勾結外國勢力。

 

前銀行界:有敏感交易也不能代執法

 

  許到傍晚再公開今年8月的一份眾籌的核數報告,強調去年眾籌所得款項至今只存於律師樓戶口,無轉往任何其他戶口,指警方應進一步說明細節,否則只是「政治打壓、抹黑滋擾」,又認為眾籌針對警員干犯刑事罪,警方打壓眾籌本身有利益衝突之嫌。匯豐之後拒評事件,強調營運要符合當地法律法規,籲就案件情況向相關執法機構查詢。

 

  前建行亞洲高級副總裁吳明德指,即使執法部門出示手令,銀行亦應了解並諮詢法律意見,料匯豐曾解凍帳戶正因原先的法律理據不足,至昨才按正當程序再凍結,又強調即使許屬政治敏感人物(PEP),銀行疑有敏感交易,亦不能代執法部門決定。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稱國安法下凍結資金程序較不透明,或加快民間「走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許智峯 #眾籌 #警察 #國安法 #凍結戶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