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6

寶達邨達怡樓8染疫 彩雲邨明麗樓6確診 兩廈須強檢

採購疫苗被污名化 林鄭︰有參考專家意見 巴西質疑急批用科興不透明 中方稱重視安全有效度

 

特首林鄭月娥

 

  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最快下月抵港,惟未有最終臨床數據證實其效用。特首林鄭月娥昨重申,政府採購疫苗有參考專家意見,指有人惡意造謠。政府專家許樹昌則稱,若疫苗最終數據不理想,採購合約不會生效。但參與科興第3期研究的巴西,當局質疑中方批准緊急使用科興疫苗的標準不透明,外交部回應指巴西夥伴對中方有信心。

 

  林鄭月娥昨在行會前稱,上周五公布疫苗採購進展是希望社會有一點安心,但不幸有人惡意造謠,在網上發放很多污名化及政治化言論,或引述匿名人士的負面評論,呼籲市民不要輕易相信,又強調政府採購的3種疫苗均有參考專家意見。

 

有醫生促提供更多資訊

 

  政府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稱,若疫苗第3期臨床數據不理想,採購合約不會生效,籲市民不用擔心。但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認為,雖然政府提供免費接種,市民不能選擇接種疫苗款式是無可厚非,但無選擇不等於無知情權,促當局提供更多疫苗資訊,又擔心相關問題或要在大規模接種下才會浮現。

 

  科興疫苗第3期研究分別在巴西、印尼及土耳其進行,疫苗有效度數據亦要視乎3地測試結果。巴西當局質疑,科興疫苗在6月取得中方批准緊急使用,惟審批機制不透明,亦無法知悉中方決策的標準。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強調,中方高度重視疫苗安全及有效度,海外部分國家已批准使用中方疫苗註冊,即使是中國研發機構在巴西的夥伴,都對中方有信心。

 

美加已開始接種輝瑞

 

  另美國本周會討論是否批准使用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疫苗,製品與輝瑞疫苗同屬mRNA平台,且同樣要打兩針,料亦會獲批准使用。而醫學新聞網站STAT分析,未來或有研究證明兩者可混用,但有實證前不建議各打一針。

 

  美國及加拿大周一已分別開始接種輝瑞疫苗,紐約一名護士及魁北克省一名89歲長者分別成國內接種第一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達怡樓 #肺炎 #唐樓 #明麗樓 #疫情 #林鄭月娥 #污名化 #疫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