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22

港禁英航班 1800學生家長恐滯留 增85宗確診多3廈強檢

  【晴報專訊】接連2日已有逾30國對英國封關,港府昨亦宣布,自今凌晨起禁止所有來自英國的航班降落;由英國返港者完成14天酒店檢疫後,亦要強制留家多7天,近期已完成14天檢疫者亦受影響。有升學顧問估計,最少1,800名學生及家長受影響,滯留港英兩地,已返港過聖誕的留學生恐難返英開學。

 

多國已對英封關,港府昨收緊防疫要求,禁止港英之間的客運航班往來。

 

  自前日起,多個歐洲國家已開始對英國封關,港府昨午終宣布相關安排。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稱,因近期已有不少留學生由英返港度假,諮詢專家意見後,政府認為有需要立即推出嚴厲並有針對性的措施,故由今凌晨起收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規定,所有於過去14天曾停留英國超過2小時者,包括香港居民,將被禁止登機前來香港,直至另行通告。

 

  港府早前已收緊海外回港者的強制檢測要求,他們要在抵港後第19或20日再接受強制檢測。政府昨再收緊有關安排,他們完成14天指定酒店檢疫後,要強制回家檢疫多7天,直到第19或20日的檢測呈陰性,始算完成前後21天的檢疫,違例者會被罰款5,000元。對為何不直接安排於酒店多檢疫7天,陳稱不知房間具體情況,但若酒店可安排,他們亦可選擇在酒店檢疫。

 

出招嚴厲 陳肇始:需滴水不漏

 

  至於近期回港已完成酒店檢疫者,今凌晨起亦要強制留家,直到第19或20日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外出。目前檢疫酒店會安排檢疫者由機場到酒店的交通,對會否安排接送檢疫者返家續檢疫,她稱正研究,但無正面回應傳染市民或家人的風險,只稱可回家檢疫者已在回港第12天的強檢亦呈陰性,而潛伏期逾14日非常罕有,才可回家續檢疫。

 

  今次對英國封關措施空前嚴厲,連帶《基本法》訂明港人享有的出入境自由亦受影響。陳強調,因應英國疫情嚴重,有需要加強防控,做到「滴水不漏」,對相關法律基礎,她僅稱已諮詢律政司,認為做法穩妥。她又預告,行會正研究修例在有需要時延長檢疫期至多於14天,詳情再另行公布。

 

  食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則表示,會與資訊辦研究再為回家檢疫者提供追蹤手帶,另會指示所有航空公司,不能接受停留英國多過2小時者登機,故不論直航或經別國轉機者都不能抵港。

 

  據機管局網站顯示,昨有2班航班由倫敦希斯路機場來港,分別為CX252及VS636。其中CX252仍顯示在今晨6時41分抵港,暫未知該批乘客可否入境。國泰回應時僅確認班機已起飛。

 

  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稱,目前接觸到約300至500名學生滯留英國,大部分為本科生、碩士及博士生,因聖誕假期較遲開始,原打算本周回港;另接獲不少家長求助,因早前已赴英陪子女過聖誕,9成無法趕返港上班,「只能寄望僱主體諒」。

 

指定檢疫酒店 10多訂房取消

 

  因應港府措施,國泰航空宣布取消昨起至明年1月10日來往港英的航班,陳思銘指英國學校是明年1月11日至20日前開學,料連同滯留英國的學生,至少1,800名學生受影響,屆時或需留港上網課,或延遲開學。

 

  有來往港英兩地的英航及維珍航空,則至截稿前未回應。

 

  接待海外抵港人士檢疫的36間指定酒店今全面運作,九龍維景酒店總經理廖惠民透露,昨已收到10多個訂房取消,相信是原本準備由英返港者;他擔心若再有其他國家人士被禁來港,會影響房間需求,又認為額外7天檢疫都應在酒店進行,以減病毒傳播風險。

 

變種病毒若抵港 傳染率或0.8升至1.4

 

梁卓偉稱變種病毒恐令開始受控的疫情再惡化,強調要防患未然。

 

  世衞資料顯示,多個國家都發現變種病毒流入。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今次變種病毒501Y有多達20處基因變異,單是入侵人體細胞的刺突蛋白已有8處變異,或因此導致病毒傳播力提升,但亦有可能因英國早前放寬限聚措施,導致傳播加劇。

 

  他稱,現時英國感染個案與本港第4波疫情的病人,病毒量都較高,但原因未明,對會否影響現有藥物或疫苗作用,他稱未有足夠數據作判斷。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昨亦指,英國當局不認為變異會令疫苗效果減退,強調仍需要更多專家提供意見。

 

最早今年4月 巴西現蹤影

 

  港大團隊推算,變種病毒傳播力會增加7成半,與英國推算增7成接近。梁卓偉稱,目前未有發現有變種病毒流入香港,但若收緊抵港安排後,仍有病毒流入香港,將令病毒即時繁殖率由目前的0.81推高至1.42,即每名確診者可將病毒傳染給1.42個人,令開始受控的疫情再惡化,強調要防患未然。

 

  梁又指,501Y亦有兩種版本,最早在今年4月已在巴西發現,之後到澳洲在6月至7月當地冬天時亦有發現,但未有落地生根;英國威爾斯亦在9月初發現,以及南非自10月尾開始出現,惟目前在英格蘭流行的501Y病毒是刺突蛋白S69、70被刪去的版本,而未有刪去的版本傳播力僅提升約1成。

 

 

下一頁 增85宗確診 多3廈強檢 源頭不明高企 聚會恐釀「聖誕群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變種病毒 #禁飛 #英國航班 #疫情 #檢疫 #肺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