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04

市民疫下留港度歲 年花銷情望升

  【晴報專訊】下月便是農曆新年,本港花商對今年年花銷情展望兩極。有業界預測,今年整體市道及年花售價與去年持平,尤其是疫情下外遊遙遙無期,料港人留港過節會捨得消費,甚至會添置高質量的年花「沖喜」。不過,也有花商未感樂觀,因流失不少企業客戶生意,為審慎起見,入貨量將較去年減少三分之二。

 

水仙是本港熱門年花之一,近日不少人選購水仙花頭以作準備。

 

  距離農曆新年尚餘不足一個半月,旺角花墟已擺滿各類應節年花,例如年桔、蝴蝶蘭、水仙等。

 

過節料願意消費 買花「沖喜」

 

今年農曆新年市民難以外遊,不少花商對年花市道感樂觀。

 

  「年花大王」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稱,剛過去的聖誕節,應節聖誕樹來貨量較以往少,惟疫下港人被迫留港過節,聖誕樹的需求不跌反升。「原本預算賣個幾月的貨,結果3日沽清」,售價更升逾一倍。他又指,今年年花供應穩定,售價平穩,有意引進更多質量較好的年花應市,相信市民過節仍樂意消費「沖喜」。

 

  「蘭花大王」千葉園董事長楊小龍亦說,市民去年減少外出,相信傳統過節仍願意花錢。他對今年新春市道抱樂觀態度,料可賣出逾萬盆蘭花,售價與去年相若,介乎百多元至過千元不等。

 

企業客流失 有花商看淡市道

 

  專營年桔批發的天匯園藝公司負責人邱昌盛稱,今年年桔售價穩定,高4呎的四季桔售價介乎680至880元;高2米的四季桔則售3,000至4,000多元。他指,去年經濟不明朗,企業客訂貨趨審慎,「通常到最尾先落訂」,但新春銷情仍平穩。「大型企業客去年『屹立不倒』,依舊會預訂大盆年桔」,但有中小企為減省開支,情願將價就貨,訂購較細規格的年花。

 

  不過,位於旺角花墟的富記鮮花批發老闆鄭智富則看淡市道。他稱,內地自家農場工人停工多月,連累今年年花產量大跌,「受社會事件影響,去年我的農場已減少產量4至5成,今年應會再減一半」,料產量僅為正常的20%至25%。

 

  至於外國進口年花,鄭智富稱慣常提早2個月入貨,惟現時疫情仍不明朗,例如年宵市場未知會否因疫情而腰斬,故將入貨量下調70%。即使港人新春留港消費,但他指過去一年流失不少企業客戶,例如有物管公司結業等,對今年市道不敢樂觀。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年花 #花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