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06

馬道立:三權遭政治化 強調任內無受壓

  【晴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下周一退休。臨別在即,馬官昨回應任內多項爭議,指三權分立已成為政治問題,但最重要是香港仍有司法獨立,強調任內無受港府或北京的壓力;又稱司法機構不反對改革,惟打輸官司非充分理據。馬又提到,對接任首席法官的張舉能充滿信心,而自己亦不會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馬道立下周一正式退休,但離任前社會仍不斷出現與司法有關的爭議,香港是否實行三權分立是其中之一。馬道立曾在201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指《基本法》清楚訂明「三權分立」原則,昨未有回應是否仍相信當日觀點,稱已成政治問題,認為最重要是香港仍享有司法獨立。

 

不反對司法改革 惟要提細節理由

 

  他稱,完全不同意「香港無法治」,強調社會不應因不喜歡判決,就批評是偏頗,不諱言外界不必因他是「好人」就相信他,仍可根據事實提出不同見解。

 

  外界對司法機構的批評愈來愈多,部分更來自內地官媒,另港澳辦及中聯辦亦曾就本港法院判決發聲明,被指是施壓。馬官一再強調,港府和北京都沒有向他施加政治壓力,每日有的只是工作上的壓力。他又主動不點名回應,有人要求司法改革,稱司法機構不反對,但認為要提出細節和理由,明言「想次次打官司一定要贏,如果贏唔到先要改革,呢個唔係一個特別好嘅理由」。

 

  終院常任法官張舉能將接任首席法官,惟張官處理個別案件的取態受民主派質疑,部分更在處理有關任命時破天荒投反對票。馬稱對張官有信心,又重申若無合適繼任人選,自己本可延任至70歲甚至更長,形容現時繼任人「可能比我更適合」。

 

處理涉國安案件 無考慮政治問題

 

  另馬道立卸任前獲委任為《香港國安法》的指定法官,並處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國安法的案件。他稱,處理國安法與其他法律問題無異,同樣是按法律理據裁決,不會考慮政治問題,又稱對接受任命無特別感覺。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認為,馬官言論是針對不尊重司法制度者,但強調法官本身較為保守,亦非政治人物,不能單靠他們捍衞司法制度。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稱,馬未能釋除外界對司法機構有偏頗的疑慮,期望司法機構能用心聆聽訴求,對成立量刑委員會等司法改革的建議,持更開放的態度。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馬道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