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08

百紀律部隊人員 下周一起助尋密接者 有需要時上門追蹤

  【晴報專訊】疫情久未「清零」,本港昨再有33宗確診,並有逾30宗初陽。衛生防護中心指下周一起,將在啟德社區會堂設指揮中心,抽調100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密切接觸者,但追蹤仍以電話為主,不排除有需要時上門追蹤。對農曆新年能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指,太快解禁或引起反彈。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

 

  本港昨錄33宗新症,4宗輸入個案涉尼泊爾和巴基斯坦返港者。29宗本地個案中,5宗源頭不明,12宗涉將藍隧道地盤,該群組累計28人染疫;並有逾30宗初陽。

 

港府宣布下周在啟德社區會堂設指揮中心,衛生署會向參與的警察、入境處和海關人員提供培訓。

 

  港府又宣布,下周一起動員約100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工作。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將在啟德社區會堂設指揮中心,衛生署會向參與的警察、入境處和海關人員提供培訓,並有醫護人員駐場處理醫學問題及簽發檢疫令,將視乎疫情需要,增減人員。

 

33宗新確診 12宗涉將藍隧道地盤

 

  張指,冀有紀律部隊高層擔任總指揮,但強調對方是協助衛生署工作。對指揮中心仍以電話追蹤個案,張解釋,本港通訊方便,「打電話是最快找到人的方法」,而過去因電話出錯而失聯的個案,亦會委託紀律部隊協助找人,故不排除日後有需要時會做上門追蹤。

 

  徐補充,個案追蹤是重要抗疫工作,否認是後知後覺,現在招募更多人手追蹤是合適時間,政務司司長亦正統籌跨部門小組協商「加人」。他又指,現時經郵局、港鐵及醫管局診所派發的檢測樣本包都已改良,設電子條碼方便日後作個案追蹤,並確保檢測者可獲短訊通知陰性結果。徐又指近1周仍有27%個案源頭不明,疫情降速緩慢,放寬防疫措施要相當小心,雖然明白業界或有經營困難,但需考慮太快鬆綁或反彈。

 

  何栢良認為,本港要長期「清零」很困難,但若能像內地般短時間內大量動員,快速堵截流入社區個案,便可扭轉「長期捱打」形勢。對人手安排,他指人數合理,惟若遇歌舞群組等特殊大型感染,不排除要再動員。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本港個案以社區爆發為主,8、9成源頭不明個案有病徵,情況與內地無病徵的輸入個案相異,追蹤二重密切接觸者效率很低,「按目前布局,指揮中心料用作追蹤首重密切接觸者為主,以高峰期日均百宗個案計,已可做到1對1追蹤。」他又謂,若指揮中心需作上門調查,應由各部門再派員,而非由中心人員出勤,否則易有交叉感染風險。

 

  另瑪嘉烈早前爆日間內科病房感染群組,篩查1,500名職工後發現,再有職業治療部病人服務助理初陽,該助理平日負責協助職業治療師、及縫製壓力衣,有咳嗽和喉痛病徵,3名同事曾共膳要隔離。因助理家人初陽,院方暫判斷他與早前爆疫群組無關。屯門醫院繼有放射師確診後,1名清潔工為相關部門洗廁所時無戴面罩,亦需檢疫。

 

污水樣本呈陽性 豐澤樓再度強檢

 

  彩雲邨豐澤樓隱形傳播未斷。繼上月28日因污水樣本陽性,而強檢揪出5名感染者後,當局再發現豐澤樓污水樣本呈陽性,二度要求居民在本周六前完成強檢。

 

  徐德義指,豐澤樓上月31日完成首次強檢,當時有逾9成居民參與,污水樣本其後數日呈陰性,惟近期連續2日「轉陽」。他推測有居民早前未發病或病毒量偏低,致無法被揪出,又預告若大廈多次檢測仍未「轉陰」,或會有其他行動。

 

 

下一頁 第4波疫情影響 失業率或微升 疫苗將供港 料經濟下半年反彈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 #追蹤 #清零 #疫情 #紀律部隊人員 #香港經濟 #防疫措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