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18

昨55新症80宗初陽 油尖旺半月百確診 增至30廈強檢

醫護或到院舍接種 事後觀察副作用 挪威多6人打輝瑞製品後亡

 

  港府訂購的新冠疫苗最快下月到港,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稱,醫護會到個別安老院舍為長者接種,事前評估、事後觀察副作用。另外,挪威再有6人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後死亡,林稱,專家今將開會審視疫苗安全性,藥劑師指體弱有病史者或需評估風險。

 

  林正財表示,當局會先在一至兩間院舍試驗流程,專家及業界亦建議不要一次過為所有院友接種,故醫護上門後會為長者作臨床評估,情況適合才接種,注射後醫護將在場觀察至少半小時,留意有否出現副作用或不良反應,過程嚴謹安全。

 

  挪威現有4.2萬人已注射首劑疫苗,當地使用供港疫苗之一的輝瑞/BioNTech,昨再有6名長者接種後不治,累計29人死亡,受影響年齡層由80歲下調至75歲。據報13人已驗屍,個案均為有嚴重病患的長者,他們都曾出現預期副作用如嘔吐和發燒。以色列同樣安排民眾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逾2成國民已接種首劑疫苗,逾1,100人有副作用,至少13人出現面癱等。

 

藥劑師:體弱有病史者需評估風險

 

  林稱,專家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疫苗的安全性。他指當局曾諮詢專家,由於院舍長者感染風險及死亡率高,平衡風險後認為何種疫苗先到港就先接種,對長者有最大利益。至於輝瑞/BioNTech需儲存於攝氏零下70度,並需先稀釋才接種,他稱解凍需在接種中心進行,稀釋或可考慮在院舍進行。

 

  日前有專家指將要求接種者用日記紀錄副作用,林指院舍職員可代長者處理,當局亦會與港大團隊合作研究,追蹤接種者調查副作用,及比較接種前後情況,當局會按專家意見再決定會否放寬院舍防疫措施。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嘔吐和發燒均為常見副作用,如長者體弱可引致嚴重併發症。就安老院舍先行接種,崔認為醫護評估已有保障,但疫苗副作用因人而異,長者及其家人需平衡風險與得益,如有長期病,或曾因嘔吐和發燒而入院或未必適合接種。

 

  另外,中大早前曾研究新冠肺炎隱性感染,中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稱,即日起將招募2,000港人參加新研究,冀6至8周完成,避免開始接種疫苗後難分辨因感染還是疫苗令身體有抗體。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 #疫情 #強制檢測 #油尖旺 #疫苗 #輝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