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1

逾半新症涉油尖旺 深水埗揪出4初陽 專家倡擴檢測區

  【晴報專訊】疫情不斷升溫,昨在77宗新症中,逾3成是南亞裔人士;41宗來自油尖旺區,一半居於檢測區內;深水埗新檢測區亦錄4宗初陽。全港多8幢大廈要強檢。專家估計,確診數字短期內難跌至低水平。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市民能否接受全面禁足成疑。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分析,油尖旺新闢的核心區未揪出新症,反而「圈外」患者更多,倡政府盡快擴闊檢測覆蓋範圍,否則疫情「火頭」恐在區內幾何級蔓延。

 

 

  本港昨多77人確診,全屬本地個案;當中37宗源頭不明,6成居於油麻地,並有逾60宗初陽。

 

油尖旺患者 南亞裔佔多數

 

油尖旺檢測區有1.8萬人已檢測,新確診個案多為南亞裔人士。

 

  油尖旺區疫勢續燃,在41宗當區個案中,有21宗位於檢測範圍外,20宗在檢測小區,新設的核心區反錄得零個案。深水埗檢測區內則極速揪出4宗初陽。全港再增8幢樓爆疫,需要強檢。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油尖旺檢測區有1.8萬人已檢測,當中24宗新確診個案涉及南亞裔,以尼泊爾人最多,其次是印度人。對重慶大廈出現疫情,她指染疫者非居於賓館,但強檢令覆蓋範圍包括賓館住客,而店方一般有住客名單可跟進。對區議員反映有尼泊爾居民兩度檢測陰性,因不適自行入院才確診,質疑政府檢測馬虎。張解釋,採樣準確度視乎發病時間和階段,任何形式採樣都可能導致假陰性,而部分檢測承辦商已引入快速檢測,陽性者會被視作初步確診。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現時病毒在社區相當活躍,強檢陽性率或高於1%,急症室陽性率亦有反彈,惟有兩成個案由發病至確診需時7日以上,情況未有改善。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隨政府加大檢測,近日料可揪出更多個案,短時間內確診數難下降至低水平,且因源頭不明個案眾多,社區仍不安全。

 

「區外」個案多 憂當局忽視

 

有專家認為油尖旺現時情況是「檢測區外」個案多。圖為該區新增須強檢的廣東道571至573號。

 

  梁子超醫生分析,油尖旺現時情況是「檢測區外」個案,較「檢測區內」更多,擔心政府花人力在檢測區清零,忽視了其他「火頭」,倡應馬上將檢測範圍擴闊,避免幾何級爆發,「若有兩倍傳染率,兩周後個案已會多8至16倍。」

 

  至於應否實行禁足,增加強檢效率,許樹昌指專家組有討論,但因區內三無大廈單位喉管未必安全,要求居民長留未必可行。陳肇始亦謂,若要全民強檢,須配合全面禁足令,但對市民和企業是否願意接受有疑問,且日常生活供應亦成問題。

 

  至於柴灣峰華邨曉峰樓,已撤離40多名12樓以上的13室居民,11個環境樣本中,3個來自抽氣扇、地台去水位和排糞渠表面樣本均呈陽性。

 

曾照顧同一患者 北區醫院醫護先後染疫

 

北區醫院新增一名內科護士初陽。

 

  北區醫院疑現感染群組,曾照顧同一患者的醫護先後染疫。醫管局指,繼有31歲男內科醫生在深切治療部為確診六旬翁插喉後中招,昨多1名曾在隔離病房照顧該老翁的內科護士初陽。局方指,該護士過去3周都在隔離病房工作,曾為老翁進行霧化程序,而老翁病毒量高,CT值達20,正調查他們之間有無流行病學關連。

 

  局方指,現時有4名內科護士因曾與初陽護士聚餐或用膳而需要隔離;隔離病房和內科病房會停收新症,職員會全體檢測。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強制檢測 #肺炎 #檢測區 #油尖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