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2

「貓頭鷹型」抑鬱患者 輔助強光治癒率逾6成

  【晴報專訊】俗稱「生理時鐘」的晝夜節律,可影響睡眠、情緒及認知功能。中大及港大研究發現,如習慣夜睡晏起的「貓頭鷹型」抑鬱症患者,接受輔助強光治療,臨床治癒率超過6成、整體治癒機會更倍增。團隊形容,未來結果令人鼓舞,並正研究對治療失眠和晚睡青少年的影響。

 

 

  個人作息活動傾向可分為早晨型、中間型和俗稱「貓頭鷹型」、習慣晚睡晚起的夜晚型。中大精神科學系與港大心理學系合作,於2015至2018年間招募93名中年夜晚型抑鬱症患者接受輔助強光治療,以燈箱發射1萬勒克斯的白光,按患者慣常起床時間每天照射30分鐘、為期5周,並逐步提早治療時間。結果發現,強光治療組抑鬱症累計臨床治癒率67.4%,綜合數據以統計模型分析,顯示治癒機會增1倍。

 

  現年62歲的鄭女士,患有抑鬱症和失眠逾20年,她指自己以往情緒較差、易發脾氣,亦會出現頭痛和無緣故哭泣,晚上沒睡意,延至凌晨2、3時才睡,曾服用安眠藥,但出現夢遊情況。她接受強光治療一周後,晚上提早入睡,早上身體開始「自然醒」,感覺自己較精神及開心,較少負面思想。

 

強光影響血清素平衡 助調節情緒

 

  港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李馨解釋,強光讓患者感覺有如身處日光照射環境,在適當時間進行強光治療可使作息更有規律,可影響腦中的血清素平衡,對情緒調節非常重要。

 

陳詠欣(右)李馨(左)示範時表示燈箱與患者會相距40厘米,患者睜開眼睛、但不要直視,而燈箱會過濾紫外線。

 

  中大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陳詠欣則指,據以往研究,大約2成抑鬱症患者屬於夜晚型人士,他們接受常規治療的臨床治癒率較低,而是次研究參與者平均已患抑鬱症13.7年,傳統藥物未能有效改善症狀,但輔助強光治療卻明顯有效,支持醫學界未來廣泛應用此技術。中大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認為結果令人鼓舞,期待進一步探索強光治療其他應用範疇,又透露團隊正進行失眠和夜晚型青少年的研究,了解強光治療對他們有何影響。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貓頭鷹型 #抑鬱症 #輔助強光治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