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02

新系統或致入錯線 港鐵低估問題遲通報 調查指不礙安全

  【晴報專訊】港鐵因發現新訊號系統或令列車「入錯線」,突煞停東鐵新9卡列車投入服務。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報告指,新系統的軟件問題可能導致「重複設定行車路線」而入錯站,認為事件雖不影響行車安全,港鐵無刻意隱瞞,惟未意識問題嚴重而未及時通報。港鐵昨未交代相關員工會否處分,僅指已有人事程序跟進。政府指對東鐵過海段延誤感失望,保留追究權利,而新訊號系統及9卡列車會於本周六啟用。

 

港鐵原定去年9月開始,東鐵線逐步以9卡列車代替12卡列車,惟因事故推遲。

 

  港鐵技術調查發現,「重複設定行車路線」情況是因提供額外列車監控數據的新軟件模塊,令「列車監控與追蹤」出現超荷載;系統有機會誤判列車未進入落馬洲站,而向應進入羅湖站的列車發出上一列車的行車指引,導致「入錯站」。報告強調,即使列車接獲錯誤行車路線,但訊號安全系統會保持列車之間有足夠安全距離,故不涉安全隱患。

 

認敏感度不足 無交代涉事人員處分

 

  但委員會認為,港鐵工程團隊低估複雜情況,一直試圖自行與系統承辦商解決問題;報告顯示,港鐵最少有4次機會提早通報,惟要到去年9月8日才決定滙報到公司總監級別,更要到2日後得悉傳媒查詢,才決定翌日與政府討論是否推遲轉用9卡車。調查委員會主席梁廣灝稱,工程團隊無把握時機滙報,惟認為不涉刻意隱瞞。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右)指會全盤接納報告建議,包括成立直接向他匯報的沙中線項目保證監督組。

 

  現時涉事軟件模塊已停用,港鐵亦已提升軟硬件。委員會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加強培訓及提供內部指引,以提升員工對公眾關注及有效溝通的意識,並加強風險管理,確保及早發現及通報重要情況。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承認,對事件影響的敏感度不足,「係錯過咗去詳細分析同滙報嘅最好時機」,會全盤接納建議,包括成立直接向他滙報的沙中線項目保證監督組,除港鐵內部人員,將尋求外部專家支持。對涉事人員的處分,他稱有「人事程序」跟進,但因涉私隱拒交代詳情。

 

東鐵過海或延誤 政府保留追究權利

 

  政府回應稱,港鐵作為沙中線項目管理人,有多年鐵路營辦經驗,理應能及時評估事件潛在後果並適時跟進,對東鐵線過海可能延誤感非常失望,會保留追究權利。

 

  港鐵又表示,新訊號系統已完成所需測試並通過政府審批,新系統及9卡列車會在本周六(6日)起啟用。金稱,初期會安排6架9卡列車投入服務,並逐步更換,初步會避免在繁忙時間使用9卡車,特別在大圍往九龍塘的路段。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恒鑌認為,事件反映港鐵通報機制已失效,以致部門互相卸責,認為要即時全面整頓,港鐵董事局的政府代表亦應更積極參與重大決策;另一委員田北辰稱,新訊號系統延遲5個月投入使用,估計東鐵過海段要押後至明年第三季通車,而據其了解港鐵應會有人要調職問責。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鐵 #新訊號系統 #列車 #東鐵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