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7

中學推正向教育 師生齊得益教學相長 自主學習更自信

  【晴報專訊】傳統教育講求成果,鼓勵學生在學業、運動等範疇追求出色表現。但有學校卻看重學生的學習過程,透過推行「正向教育」鼓勵同學自主學習,發展多元技能。有校長表示,學生因此變得更自信及主動學習;而且不止學生得益,連老師在過程中也得到不少啟發,達至教學相長。

 

副校長孫振榮(左)說學校舉辦網上歌唱比賽,綵排4次後同學由走音變成自信滿滿,證明同學只要有機會就能達成目標、中為陶宇汶,右為金偉明。

 

  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金偉明說,傳統教育以成果判斷價值,只讚賞成績佳、運動表現好的學生。「正向教育」則着重同學學習時有否努力,也鼓勵自主學習,發展多元技能。該校3年前在中大及賽馬會提供資源下,將正向教育引入校園。

 

  學校英文科主任陶宇汶指,學生以前不時欠交功課,引入正向教育後,她由統一程度的功課,改為劃分3級難度的「工作紙」,容易版本為填充題,艱深版則自由發揮,「交功課率竟提升不少」。她說正向教育提倡從錯誤中學習,啟發她摒棄以罰抄改正默書錯字的傳統做法,她向學生宣布,只要能找出記住生字的方法,便不用抄寫,結果收到不少創意記憶法,例如將生字間開一組組,方便記憶等,學生串字準確度亦因而提升。

 

學生主動為保安清潔工張羅口罩

 

  現在不再著重操練、追課程,陶稱,疫情下部分學生學習怠慢,默書成績欠佳,她遂在默書簿逐一貼上便條,提醒學生回想當初用甚麼方法記住生字,到下周重默,達標率竟達95%。

 

該校的中四學生於課餘時做義工,幫助弱勢社群。(受訪者提供)

 

  正向教育亦主張將學到的知識帶到生活。陶說該校5年前起,每屆中四生均要做義工,例如教長者用電子產品、教少數族裔學中文等。沒想到疫情初期,有學生留意到校園附近的屋邨保安及清潔工缺乏防疫物資,遂為他們張羅口罩等,讓她感意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學相長 #正向教育 #中學 #師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