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9

100萬劑科興今抵港 下周二起網上預約 5群組優先打

3源頭不明 確診減至8宗 許樹昌:寬防疫風險仍高

 

許樹昌

 

  本港昨確診個案回落至8宗,3宗源頭不明,包括順利邨1名安老院職員,及2名家庭主婦。惟因初陽個案仍有約10宗,疫情未容樂觀,政府專家顧問兼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警告,源頭不明個案比例仍高,社區傳播鏈依然活躍,坦言政府決定昨起放寬防疫措施的風險仍高,惟明白當局有需要救市。

 

其中一宗源頭不明個案為順利邨圓玄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女職員。

 

  本港昨多8宗確診,全屬本地個案,當中3宗源頭不明,涉及3名女子,包括54歲順利邨「圓玄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女職員,她居於秀茂坪邨秀程樓,大年初一開始發燒、喉嚨痛和頭痛,但至初五始到社區檢測中心取樣,即發病後仍持續上班4日;該院前日已撤離部分院友。

 

主婦年三十喉嚨痛 初五才求診

 

  其餘2宗個案均涉及家庭主婦,當中居於大埔88廣場的49歲女子,在年三十起喉嚨痛和咳嗽,亦至初五才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求診;另一居於深水埗崇德樓的43歲女子,則在初三開始發燒,同在初五求診後確診。

 

  其餘個案則涉2男3女,涉鑽石山、沙田、元朗等地居民,最年幼者為無病徵的3歲女童;最年長則為66歲男子,他在初五開始有病徵。

 

  因應新春期間患者有發病後延遲求診傾向,許樹昌坦言,源頭不明個案佔本地個案比例仍「非常高」,反映社區有不少病毒傳播鏈。他認為,政府在初七起放寬防疫措施的風險高,雖然明白政府急於救市,惟亦擔心農曆新年群組會再有爆發。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放寬措施後勢出現報復式消費和聚會,提醒巿民適可而止,而港府在疫情出現明顯跌勢前,亦不宜再放寬,避免無法及時隔離密切接觸者。他又稱,未來一周疫情走勢至為關鍵,若本地確診數回升至20宗或以上,屆時須考慮再收緊防疫措施。

 

華大基因16宗假陽性 涉人為等

 

  另外,華大基因檢測出現16宗「假陽性」。食衞局與衞生署表示,涉事檢測在1月底至2月初進行,包括教職員定檢、天恒邨恒樂樓強檢等,華大稱失誤或涉人為原因、試劑殘留或污染,亦不排除有環境污染。當局向因此而遭送院和隔離的市民致歉,全部人現已獲放行。

 

 

下一頁 疫下情緒多受困 4成人感被孤立 專家籲定期關懷親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苗 #接種 #科興疫苗 #疫情 #復必泰 #肺炎 #食肆 #安心出行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