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23

黃友嘉:短期就業波動 不應打MPF主意

  【晴報專訊】積金局主席黃友嘉在任6年,下月中即將卸任,他指任內的工作有意義,又強調退休資金屬長期性,不能與短期的就業市場表現相提並論,應對勞工市場變化可考慮其他手段,而非從強積金提取資金。至於近來掀起的移民潮,他稱暫未見大量因移民而提早領取強積金的情況。

 

黃友嘉認為打工仔對強積金有足夠話事權,包括選擇投資的類別等。

 

  黃友嘉表示,強積金面世至今20年,資產規模累積超過1.1萬億元,其中4,100億元即36%為投資回報,7,000億元為本金,認為已達致為市民提供退休保障的目標,但整個制度仍需較長時間才趨向成熟。對於坊間批評強積金制度是「益基金佬」,他認為全球發達經濟體的退休保障制度,都不能脫離僱主及僱員共同供款的做法,且基金管理涉及多個範疇,認為打工仔有足夠話事權,包括選擇投資的類別、投資市場的地區等,目前仍積極推動積金易平台及促進市場競爭,減低強積金收費及增加透明度。

 

強調非「益基金佬」已達退休保障目標

 

積金局非執行董事劉麥嘉軒將接任黃友嘉(圖)成主席,黃稱她可帶領局方更上一層樓。(積金局圖片)

 

  他又以個人強積金戶口為例,稱回報佔50%,形容強積金或未必是最好的投資,但好處是毋須花時間管理,提醒市民強積金不能像股票等投資「高追低沽」,例如一個40歲中產人士,距離65歲退休仍有一段時間,可選擇較高回報的投資組合,相反,依賴強積金儲蓄作退休之用者,則應注重多元化投資以分散風險。

 

  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7%,社會有聲音要求政府容許市民提早領取強積金,以渡過難關,黃坦言,用作退休的資金屬長期性,不能與短期就業市場表現相提並論,應對勞動市場變化可考慮其他手段,而非由退休保障計劃著手;又指未見出現大量市民因移民而提早領取強積金的情況。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MPF #強積金 #退休保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