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02

泛民初選47人 涉顛覆國家提堂 控方反對保釋

  【晴報專訊】47名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昨提堂,暫毋須答辯。控方申請案件押後至5月底待查,並反對各人保釋候訊。辯方指押後時間過長,若未完成調查,不應落案起訴。

 

昨日庭外有不少市民排隊,希望入內旁聽。

 

  46名被告昨由警車押送提堂;其中徐子見不適留院,缺席聆訊,其代表律師應訊。控罪指,各被告於去年7月1日至今年1月7日,旨在顛覆國家政權,串謀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以威脅使用武力或非法手段,宣揚、進行或參與1項謀劃。

 

被告圖迫立會解散 癱瘓政府

 

  該謀劃即濫用立法會議員職權,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控制權,拒絕通過財政預算案,迫使行政長官引用《基本法》第50條解散立法會,從而癱瘓政府運作,最終使行政長官因立法會重選後續拒絕財政預算案,須依《基本法》第52條而辭職。

 

  為達致該謀劃,各被告參選或不參選立法會選舉,或煽動、促使、引致、誘使他人參選或不參選,並承諾故意不履行、或蓄意疏於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港區服務;嚴重干擾、阻撓、破壞港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區議員代表律師 稱還押礙公職

 

  控方昨申請案件押後至5月31日再訊,待警方進一步調查,並反對各被告保釋。

 

  趙家賢、楊雪盈、劉澤鋒、張可森、鍾錦麟、譚凱邦、范國威、袁嘉蔚、吳敏兒、劉頴匡、林景楠等被告不反對押後。其餘被告反對押後,辯方指押後時間過長及不合理,若未完成調查,不應帶被告上庭起訴。

 

  而代表譚文豪、郭家麒、楊岳橋及李予信的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另指,本案體現了香港選舉制度江河日下,衝擊司法制度及法律保障的人權。

 

  部分被告代表律師指,多名被告任職區議員,長時間還押候查,影響他們履行公職及對選民不公道。控方則指,警方仍有多項數碼裝置待鑑證,亦須分析相關資金流向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安法 #泛民 #泛民初選 #保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