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5

1/4青年擬離港發展 組織促為人才短缺做準備

  【晴報專訊】青協調查發現,有近四分一青年人才有意在未來5年離港就業,而從事4大支柱行業或5大具潛力產業者,更有近3成有此想法,原因包括工作文化、發展前景及政治因素等。但有逾5成半受訪者稱,不排除日後本地工作發展機遇有改善及社會穩定後會回流。青協促政府為年輕人才流失及早作出準備。

 

調查顯示近3成本港支柱行業及具潛力產業的青年人才,有意5年內離港。

 

  青協「青年創研庫」今年1月中至2月初向1,135名34歲或下、至少有學士學位的青協會員進行網上調查,發現24.2%受訪者計劃未來5年離港就業。而從事4大支柱行業,即金融、貿易物流、專業及旅遊業,及5大具潛力產業,即資訊科技、創科、文化創意、環保及檢測認證者,更有29.5%有相同想法。

 

工作與生活平衡 赴外主因

 

有受訪者指香港工時長及工作壓力大,即使薪金高及稅率低,也會赴英就業。

 

  調查指出,青年人才有意離港發展的原因,首3項包括工作與生活平衡(41.5%)、計劃移民(36.7%)及社會及政治穩定(34.9%)。青年創研庫引述一名受訪的見習工程師指,香港工時長及工作壓力大,即使薪金高及稅率低,也會到英國就業;另有銀行助理副總裁透露,愈來愈多企業因政治原因撤出香港,認為香港發展前景不明朗,故轉職到新加坡。

 

  但有56.8%受訪者稱,日後如香港達到他們希望的條件,如薪酬吸引、加強保障人身自由等,或考慮以不同形式回港就業,當中47.4%人考慮在外地以遙距方式從事香港工作。

 

倡增培訓 提供補貼吸引回流

 

  青年創研庫警告,本港正轉型為「知識型高增值經濟體」,即經濟增長倚重知識創造、生產及運用,因此對高學歷的青年人才需求大。但調查顯示近3成本港支柱行業及具潛力產業的青年人才,有意5年內離港,青協促港府為人才短缺做好準備,包括培訓本地二線人才,為他們提供兼讀銜接學位資助;同時為回流專才提供住宿補貼等,以挽留本地人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青年 #離港就業 #青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