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6

湯家驊倡直選功能選委 均分90立會席 林鄭:擬綜合條例處理修例

  【晴報專訊】人大決定下,立法會將重新引入選委會議席,惟比例待定。行會成員湯家驊昨在中央部門座談會建議,由地區直選、功能界別及選委會均分90個議席。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則提出選委會選出50個立法會議席,認為可照顧香港整體利益。另特首林鄭月娥稱,稍後修例工作傾向以綜合條例草案方式處理。

 

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昨表示不求訂出的法律是所有人都滿意,但希望所有人都接受。

 

  人大法工委、基本法委員會及兩辦昨起一連3日,舉行多場座談會聽取完善選舉制度意見,昨有3名司長及多名政商界代表出席,包括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身兼全國政協常委的長和主席李澤鉅及恒基地產主席李家傑等。

 

  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昨稱期望聽取不同意見,聽到愈是不同的意見就愈高興,不求訂出的法律是所有人都滿意,但希望所有人都接受。

 

湯家驊

 

  人大副委員長王晨早前稱,選委會將選出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身兼行會成員的資深大律師及前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會後稱,建議90個議席由3個組別均分,以免外界認為某組別更重要,另保留部分區議員的選委席位,因他們是民意代表;而審查委員會的決定應可繼續司法覆核,以體現程序公義。

 

吳秋北倡選委佔50席 照顧整體利益

 

  坊間另流傳立法會組成方案為選委會佔40席,直選減至20席,但吳秋北昨提出選委會佔50席,其餘各佔20席,認為可照顧整體香港利益。他稱,現時立法會勞工界代表只佔3席,令基層聲音失衡。

 

  林鄭月娥在報章專訪表示今次修例未必複雜,但料涉逾20條主體及附屬法例,部分「牽一髮動全身」,故傾向以綜合條例草案方式修例,而非逐條處理,已得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支持,會預留足夠時間審議,強調未來12個月「一定要」完成相關本地立法工作及進行3場選舉,她將親自督導。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選舉制度 #功能界別 #選委會 #地區直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