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31

警國安處助審查 資審會成員高官出任 DQ參選人不容覆核

  【晴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昨全票通過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辦法,90席立法會以40席選委會、30席功能界別及20席直選劃分,直選將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另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決定不容訴訟挑戰,將經由警方國安處審查。特首林鄭月娥更指,資審會成員將由主要官員擔任,期望5月底前完成本地立法,又強調相信民主派有機會得到提名。

 

林鄭月娥(中)指國安委工作不予公開亦不能司法覆核,資審會是按國安委的意見作決定,故不能司法覆核。

 

  人大常委會昨在北京全票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即特首及立法會產生辦法。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各項修訂今起生效,當中訂明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按警方國安處審查,若有不符合法定參選要求者,會向資審會提交意見書,資審會的最終決定,外界不得提出訴訟。

 

林鄭:民主派可證明自己愛國

 

  林鄭月娥稱,資審會的組成、立法會10選區劃分等將在本地立法時處理,期望5月底前完成。她稱,早前不少人擔心成為資審會成員後會被起底或制裁,故由特區主要官員擔任成員,而中央亦希望由「信得過」的人擔任,形容「呢個唔係行政干預(立法),係適當安排」。

 

  她又解釋,在《香港國安法》下,國安委工作不予公開亦不能司法覆核,資審會是按國安委的意見作決定,故不能司法覆核,惟其他情況下仍可司法覆核。

 

  至於立法會的90席將以「432」方式分布,5席「超級區議會」將取消,部分市民或由投兩票變投一票。林鄭承認「呢班市民可能有啲唔開心」,但認為不應用「個別元素」去看待改變,強調若用「宏觀方法」去睇,「係好徹底進步,唔再留有漏洞」。她又稱只要民主派可證明自己是愛國者,無做危害國安行為,相信人大政協亦不會「封殺式」拒提名。

 

  至於「政改五部曲」安排不再適用,日後人大常委若要再修改選舉安排,將以適當形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林鄭認為不代表政制不會前進,強調《基本法》第45及第68條的普選目標不變。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回應稱,目前參選人同樣需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新安排僅將審查權力移交至資審會,參選標準無變。行會召集人陳智思稱,審查參選人須顧及國家安全,加入國安機構參與屬正常。早前曾稱資審會決定應可司法覆核的行會成員湯家驊稱,理解國安問題涉國家敏感資料,不容司法覆核亦合理,建議探討如何做好監察。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新安排明顯收緊參選要求,料民主派未必有機會參選,估計即使北京放行,最多僅獲六分一議席,又指新直選方式幾乎等同倒退至90年代。對資審會由主要官員組成,審查並確認特首候選人資格,蔡質疑漠視利益衝突,但認為參選人首要獲選委提名,若成功取得人大政協提名,參選資格理應不成問題。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晚返港後指,雖然國安委由特首出任主席,惟委員會仍有中聯辦等官員,相信制度已充分考慮,不會造成權力壟斷。

 

 

下一頁 選委會加入地區委員 剔除區議員 改組立會功能界別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選委會 #選舉改革 #立法會 #資審會 #國安處 #區議員 #功能界別 #地區直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