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2

職位少疫前4成 兩屆大學畢業生齊搶工 企業或設長實習「偽全職」

  【晴報專訊】疫情放緩,經濟漸見起色,惟就業市場復甦仍慢,踏入4、5月,正是大學畢業生搵工季節。據大學聯校就業資料統計庫(JIJIS)最新數字,今年首季全職職位空缺有約1.26萬個,按年升3.6%,惟較前年同期仍少近4成。人力資源顧問估計,有2成去屆畢業生仍在求職,令應屆同學面對更大競爭,起薪或跌5%至10%;甚至有企業因疫下凍結招聘,開設較長年期的實習生職位,即謂「偽全職」,建議未搵到長工同學不妨一試。

 

疫情肆虐逾年,去年畢業生有2成仍未有全職工作,勢會與今屆畢業生競爭。

 

  據JIJIS數字,今年首季大學畢業生職缺約1.26萬個,按年升近3.6%,但仍較前年同期少39.8%。科大指,該校就業中心今年首季刊登的畢業生職位招聘啟示約有1,160則,較去年同期升逾倍,較前年同期多約15%,當中以工程、資訊科技和程式、管理顧問和商業分析等工種較多。理大則指,今學年職位空缺大致與去年同期相若,但酒店及旅遊、社會服務、教育等行業略減。

 

疫下僧多粥少 叫價恐減1成

 

周綺萍稱目前企業空缺以合約為主,中小企甚至以兼職取代。

 

  但應屆畢業生仍要面對「前人」競爭,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上屆畢業生仍有2成在找全職工作,變相令今屆畢業生面對較大競爭,且企業空缺以合約為主,中小企甚至以兼職取代,料畢業生叫價要低5%至10%,起薪僅萬多元。

 

不少年輕人畢業後良久仍未尋獲伯樂,要先任兼職,圖為政府早前的大灣區青年招聘博覽。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形容,今年「全方位」難就業,即使地產等行業仍有招聘,亦未必針對大學生,故尖子競爭變大,「無以前咁多Offer在手」。

 

  航運業最受疫情影響,惟香港伍倫貢學院營運及管理航空學士課程主任陳培毓指,目前每周都收到8至10個職位招聘,撇除客運業,其他職位比例與疫情前相近,而今年將有首屆約16名畢業生,約4成已順利完成面試正候回音。他指,雖然航運業較受疫情影響大,但長遠仍有恢復及發展空間,故行內企業不希望停招聘。

 

 

金融科技成奇葩 部分「工搵人」

 

  金融科技(FinTech)則為疫下奇葩,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金融科技實務教授陳俊光指,應屆畢業生大部分已有面試機會,當中網絡保安、區塊鏈及手機App開發等特定專業甚至有「工搵人」情況,約2成人已有工在手。

 

  On Grad創辦人蘇俊軒指,疫下較多公司將實習生職位當全職用,如有銀行加開半年至1年期的實習職位,薪金相對較高,吸引畢業生報考,變相是「偽全職」。蘇又指管理培訓生(MT)位今年競爭大20%,當中銀行及快銷業的MT位減,有人入職會計2年後,仍考銀行MT。太古地產回應稱,每年一般會聘請約6至10位MT,今年則已完成招聘6人。

 

9個月寄20多份履歷 上屆畢業生終獲聘

 

  在海外修讀政治及傳播碩士的張先生,去年12月畢業,早在去年9月已開始搵傳媒工作,但市道不佳,寄出10多份履歷求職,都未有回音,暫只能做兼職記者。

 

  上屆新傳系畢業的李同學,自去年暑假起搵市場推廣或公關工作,前後寄出20多份履歷,惟大部分石沉大海,甚至在求職網站見到該機構「CV都無睇」,惟隨即又見它再請人,難免懷疑自己能力,直到前日終成功應聘,壓力全消,笑言「終於搵到間公司收留自己,唔使再喺個大海浮浮沉沉」。

 

  修讀新聞傳播的李小姐前年已畢業,一心希望投入電影電視製作,惟行內較少長工,一般是自由身接工作,收入難言穩定,幾乎「月月清」,有時甚至無工開,要從事收銀幫補,但心裏總希望能參與至少一次電影大製作,圓夢前絕不考慮轉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位 #畢業生 #實習生 #就業市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