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3

首季失業率微跌至6.8% 26萬人仍無工開 大學生畢業恐失業

  【晴報專訊】今年首季失業率在連升3個月後回落,跌至6.8%,惟仍有近26萬人失業。零售及餐飲業的失業率均錄跌幅,但業界表示,新冠疫情反覆,窒礙經濟發展,部分公司續凍結人手,底薪僅剩不足1萬元,坦言當局「疫苗氣泡」無助生意,食客不會因一餐飯而接種疫苗。學者擔心,應屆大學生畢業即變失業,令失業率惡化。

 

未經季節性調整,本港首季總就業人數增加約4,000人至361萬人。

 

  統計處昨公布最新失業率,由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7.2%,微跌至今年1至3月的6.8%;就業不足率亦由4%下跌至3.8%。未經季節性調整,失業人數在同期減少約1,800人至25.98萬人;總就業人數增約4,000人,至361萬人。

 

  按行業分類,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和人類保健活動業,失業率錄明顯跌幅,分別由11.1%跌至10.7%,以及由2.1%跌至1.6%,但住宿服務的失業率則有所上升,由9.4%升至9.8%。而今年首季領取失業綜援個案,平均每月為856宗,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跌3.3%。

 

零售大企業 底薪減至不足1萬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經歷農曆新年及復活節兩個長假後,現踏入淡季,加上疫情反覆,食肆生意明顯減少。對政府將於本月底推「疫苗氣泡」,他相信只有小部分食肆響應,「無宴會做,參與誘因不大」,加上食客不會因一餐飯而接種疫苗,相信失業情況將持續。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會務總幹事林志忠稱,近期零售生意微增,只有小量員工仍放無薪假,但未通關下,距離復甦仍有漫漫長路,部分公司續凍結人手,即使大企業亦減底薪,由去年的1.2萬元減至不足1萬元。

 

酒店炒舊人 較低人工請新人

 

  香港酒店工會主席徐考澧指出,港人未能外遊,酒店受惠於Staycation,惟亦未有增加人手,反而「炒舊人,用較低人工請新人」,加上近來變種病毒襲港,對失業率前景不樂觀。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預料,港府現階段不會大幅放寬防疫措施,零售及餐飲的失業率面臨樽頸位,加上新一屆大學生畢業在即,恐失業率將惡化。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失業率 #畢業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