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0

黃埔花園第7期管理費疫市加1成 營運帳財赤5年擬裁5保安員

  【晴報專訊】新冠疫情下經濟不景,最低工資今年亦要凍結,惟部分住宅管理費卻疫市加價,加幅為2%至15%不等,其中黃埔花園第7期擬加管理費10%,並打算裁減5名保安員,以電子保安系統取代人手。物管界稱,加管理費主要是因維修及清潔成本增加。不過,亦有多個藍籌屋苑連續2年凍結管理費,惟有法團表明,明年加價機會大。

 

黃埔花園紅棉苑(第7期)的營運基金累虧750萬元,須調升管理費以達至收支平衡。

 

  黃埔花園紅棉苑(第7期)居民林先生表示,今年初接獲消息指管理費擬加30%,以他居住單位為例,由1,800多元加至2,300多元,他批評管理費年年加,但管理公司的營運帳目已財赤5年之久。近來他接獲管理處通知,指第7期的營運基金已累計虧損約750萬元,管理費需在2020年至2023年按年調升17.5%,才能達至收支平衡,惟去年因疫情凍結管理費後,今年決定安裝電子保安系統,並打算將保安人手由19人減至14人,最終決定管理費加10.23%,7月1日生效。

 

  林稱,其單位管理費將由1,848元加至2,037元,加價189元,另要連續2年每月供款315元作日常營運基金,總計每月需交2,352元。他怒轟管理公司肥上瘦下,「交咁多管理費唔知去咗邊,仲要裁減保安員」。本報向黃埔花園管理有限公司查詢,但在截稿前未有回應。

 

元朗單幢樓加費15%

 

新葵芳花園2年累加12%管理費

 

  此外,由港鐵管理、共5座涉1,200戶的新葵芳花園,葵青區議員唐皓文指,繼去年管理費加4.7%後,今年再加7.3%,2年累加12%,「港鐵解釋因屋苑盈餘僅剩數千元」。以1個400多呎單位為例,加費2次後,每月管理費已由1,050元增至1,180元。

 

  港鐵表示,因應新葵芳花園承辦商服務,如保安及清潔等新服務合約開支上升,及恒常維修保養所需的開支,加上屋苑管理費盈餘處於低水平,去年底已與業委會商議上調管理費,管理處亦有向居民作諮詢及解說。

 

  除了大型屋苑上調管理費,單幢式大廈亦不能倖免。居於元朗安寧路單幢式大廈多年的退休長者文先生(化名)表示,大廈凍結管理費2年,今年3月業主立案法團開會後,通過加管理費15%,5月生效,「管理公司話經營成本增加,原本每月交700元,依家每月要多付百多元」。他指不少業主為退休長者,加上經濟轉差,部分住客已失業,「加5%至8%較合理,加15%太多了」。

 

疫情增20%清潔成本

 

佘慶雲認為現時經濟不景,反令管理公司有藉口加管理費。

 

  香港業主會主席佘慶雲稱,經濟不景下,反而令管理公司有藉口加管理費,「例如清潔成本高、請不到人、人工貴等理由都有」,單棟式大廈今年管理費平均加8%至15%不等。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主席麥億昌稱,據他接觸的30多座大廈,今年管理費加幅為2%至4%不等,主要是疫情令清潔及防疫裝備成本增加10%至20%,以及樓齡高的大廈需維修,亦有7座大廈凍結管理費。

 

  另外,疫情下不少藍籌屋苑已連續2年凍結管理費,包括美孚新邨、淘大花園、海怡半島及嘉湖山莊等。

 

  淘大花園業主聯會主席葉興國稱,已連續3年凍結管理費,希望與業主共度時艱,承認財政承擔壓力增加,明年或會加價。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住宅管理費 #黃埔花園 #加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