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0

修例引入外地醫生 陳肇始:料可吸英澳學生回流

  【晴報專訊】本港醫生人手長年短缺,港府早前提出修例冀以「特別註冊」形式,吸引非本地培訓的港人醫生回流到公營系統執業。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留意到不少在英國或澳洲讀醫學生有意回流,相信修例對他們有一定吸引力。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認同,若修例落實可騰空醫生人手,可助有特殊需要學童及早獲專業評估。惟業界及病人組織質疑,做法或拉低醫生質素。

 

陳肇始

 

  港府建議修例,讓在海外取得醫生註冊資格的合資格本港永久居民,通過特別註冊免試在本港公營醫療機構執業。陳肇始稱,回流者需懂廣東話和英語,而香港部分專科培訓名額一直有空缺,有能力吸引未受專科訓練者在港受訓。她又補充,留意到不少在英國、澳洲讀醫的學生想回流香港,料修例對他們有一定吸引力。陳又強調不會單靠海外醫生解決公院人手不足問題,會繼續增加本地醫科生學額等增加人手。

 

有醫生憂溝通 組織撐打破保護主義

 

  羅致光表示,若建議落實,將有助數以千計有特殊需要學前兒童,及早獲得專業評估,並接受康復服務。

 

羅致光指現時醫管局專科服務輪候需時,主要原因亦是醫生人手短缺。

 

  羅致光指,衞生署轄下兒童體能及智力測驗服務現時缺10名專科醫生,空缺率高達40%,導致去年僅65%新症能在半年內完成評估,遠低於90%的目標;現時醫管局專科服務輪候需時,主要原因亦是醫生人手短缺。

 

  不過,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批評,特別註冊具體篩選準則未明,且委員會內醫委會代表由特首委任,未必能反映前綫醫生聲音。她指,曾接觸部分非本地醫生,其英語水平只限書面溝通,用於實際工作或有問題,強調考試才能反映其真正水平。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質疑,獲認可的非本地醫學院名單,必定包括內地院校,而本港無法考核院校水平,或損醫生質素。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則說,修例可打破醫學界「保護主義」,但設5年公院工作要求的門檻或許太高,恐影響來港執業的吸引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別註冊 #醫生 #非本地培訓醫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