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07

染英變種17歲女家姐初陽 曾赴多區商場 母亦中招 均帶N501Y變種

  【晴報專訊】本港疫情反覆,昨增7宗確診,其中6宗輸入個案一半涉變種病毒,當中1人完成疫苗接種後仍中招。另首宗本地感染英國變種病毒(N501Y Alpha)的17歲少女,其母和20歲姐昨分別確診和初陽,同樣驗出N501Y變種病毒株,但無關深圳及早前個案;其姐發病前曾到過尖沙咀、深水埗和荃灣多區商場。

 

染疫家姐發病前12日內,曾到過尖沙咀、深水埗和荃灣多區商場,有專家稱其病毒量高,顯示是近期發病。

 

  衞生防護中心昨公布,17歲少女的53歲母親和20歲姐姐,昨分別確診和初陽,3人同居於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當中母親為家庭主婦,並無病徵,進入檢疫中心後驗出帶N501Y變種病毒株。

 

  其姐則在上周五進入檢疫中心,同日有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等病徵,上周六送院後證實初陽,亦驗出帶有N501Y變種;因3人樣本均無L452R或E484K變異基因,相信是同一個傳播源。

 

  中心指,初陽姐姐是學生,自今年初起只上網課,未曾返校,故未公布其就讀學校細節;而她在發病前12日內,曾到過尖沙咀、深水埗和荃灣多區商場。

 

  目前17歲少女就讀的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屯門德榮工業大廈15樓補習社、及曾到訪場地,均未有初陽個案;天盛苑盛譽閣強檢850人後亦未有個案。

 

 

基因排序 證無關深圳及早前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昨晚指,17歲少女除與深圳個案基因排序不脗合,亦與早前本地的Alpha變種不脗合,源頭待查。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分析,目前應重點追蹤3人曾到場所有否感染者,若有確診者,而跟她們3人未曾接觸,或是警號。

 

  梁子超又指,3人雖然病發前到訪多個場所,惟因其病毒量高,顯示是近期發病,傳播風險未必太高,「傳染高峰期為發病前2日,不少場所她們只是在發病前3、4日去過。」

 

6輸入新症 58歲男打齊針仍確診

 

  至於其餘6宗輸入個案,來自菲律賓、法國、印尼、印度和杜拜,包括2名印傭。當中3宗涉變種病毒,涉23歲菲律賓男船員,驗出N501Y;36歲印度男船員,則驗出L452R變種;58歲杜拜返港男士,他在1月中曾在杜拜接種2劑疫苗,上月27日抵港後於葵涌荃灣絲麗酒店隔離期間,仍驗出陽性,並證屬L452R變種。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指,當全港疫苗覆蓋度未夠高時,一刀切全面放寬社交距離將更易反彈,一旦新一波疫情涉變種病毒,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急劇擴散,故仍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已接種者社交距離。她又謂,因生產、物流需時,即使稍後市民接種需求大增,亦未必能在今年內補充疫苗,促市民把握機會接種。

 

當局或安排旅巴 接載師生去打針

 

楊潤雄認為除了到校接種,亦可設專車接送師生到疫苗中心打針。

 

  港府批准復必泰接種年齡下限降低至12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呼籲,教職員應以身作則盡快接種,以便全面恢復面授課,未來會加強向師生和家長解說,接種率高的學校防疫限制較少。他又謂,現有18%教職員已接種,同期有20%以上老師考慮或有意接種,相信接種率會上升;除到校接種,未來亦可能安排旅遊巴接送師生到疫苗中心打針,甚至邀請家長同行接種。

 

下一頁 新冠病童身心影響勁過沙士 11歲俄男康復4周 現多系統性炎症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商場 #變種病毒 #肺炎 #疫情 #N501Y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