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18

2019起數十文章籲制裁 《蘋果》5高層涉違國安法被捕 買報紙是否違法要看意圖

  【晴報專訊】《蘋果日報》高層涉違國安法惹外界關注,市民日後買報紙或轉發報道等會否有機會誤墮法網,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無正面回應,僅稱要視乎行為的意圖,但籲勿與罪犯「同流合污」。身兼行會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公眾毋須杯弓蛇影。

 

  但有法律界人士稱市民若明知報章涉國安罪行,仍堅持買報紙支持,有機會違法。

 

李家超昨呼籲市民,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罪犯「切割」。

 

  李家超昨呼籲,市民勿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罪犯「同流合污」,否則會付上沉重代價,建議與罪犯「切割」,以免後悔莫及。但對於市民買報紙或買相關股票會否同樣違國安法,他稱,若其目的或意圖並非危害國家安全,其行為就不受法律規管。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亦被問到,市民轉發相關文章會否同樣違法,他亦稱要視乎轉發意圖,但呼籲「唔好招惹嫌疑畀自己」。

 

湯家驊:公眾毋須杯弓蛇影

 

  湯家驊則表示,暫時無留意到香港有任何傳媒,其運作或出版的唯一目的為危害國家安全,故任何人購買有關報章,都無可能構成犯法,認為公眾毋須杯弓蛇影。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市民一般情況買《蘋果日報》,例如「因為佢馬經貼得準,影女明星影得靚」,此一情況就難言涉犯罪。

 

陸偉雄:明知涉國安罪仍支持或違法

 

  但陸偉雄指,若明知有文章或報道涉國安法罪行,仍購買支持以避免報章「摺埋」,或轉發文章並表明認同,有機會涉違法。他稱,目前尚未有《香港國安法》案件開始正審,不少法律原則有待法庭判決去釐清,「無專家可一口咬定點樣係無事」,建議市民要小心行事,可能涉犯罪的行為應三思。他又認為記者若能持平報道,例如不止報道單一聲音或理性比較不同意見,「出事機會細」。

 

  自稱壹傳媒小股東的前特首梁振英在fb帖文指,港人享有極大自由,亦負同樣大的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等,確保香港不成為外部勢力針對國家的橋頭堡。

 

NEA︰冀公開透明處理 釋各界疑慮

 

大批記者昨在壹傳媒大樓外採訪警方行動

 

  對於警方昨日的行動,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NEA)稱,事件引起業界廣泛關注,當局須以公開透明方式處理,以釋各界疑慮。

 

  NEA聲明重申新聞編採、報道及言論自由是香港的重要基石,不容損害或削弱,促政府及社會各界維護及珍惜,但強調新聞工作者必須守法,堅守專業,作公平公正及事實報道。

 

  此外,記協及壹傳媒工會等8個傳媒組織昨發聯合聲明稱感震驚、不安,特別是行動比去年8月的一次規模更大,更直接針對出版內容。

 

下一頁 2019起數十文章籲制裁 《蘋果》5高層涉違國安法被捕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蘋果日報 #國安法 #李家超 #制裁文章 #凍結資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