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15

【消委會測試】12款水性油性卸妝液效能差 兩款含甲酯可誘發乳癌

  【晴報專訊】卸妝不乾淨,塗再多護膚品亦徒勞。惟消委會測試市面40款卸妝液,發現有12款水性及油性產品卸妝效能較差,或導致殘留化妝品堵塞毛孔;亦有2款被驗出含防腐劑,可影響生殖系統或誘發乳癌,惟含量未超標。測試更顯示,水油混合產品普遍較佳,且不乏價廉物美之選,如有68元日本製產品總評,可媲美330元歐洲貨,提醒消費者按自身需要慎選。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右)建議先詢問皮膚科醫生意見及親自試用才選擇產品,旁為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消委會提供)

 

  卸妝產品原理多是利用水份或油性物質,去溶解殘留彩妝。消委會是次測試方法,是在多位試用者皮膚上塗上定量化妝品,再將定量卸妝產品倒在化妝棉抹拭皮膚,量度皮膚顏色變化再取平均值。

 

  結果發現全部19款水油混合產品的卸妝效能較佳,總評均達4星或以上,但9款總評獲最高5星產品,價錢相差近4倍,最便宜的日本無印良品僅售68元,惟最貴的法國製Helena Rubinstein達330元。

 

  至於2款油性產品及10款水性產品效能參差,卸妝評分只有不高於2分。消委會指以水性卸妝液去卸除防水防油的化妝品,或未能完全卸妝及清潔皮膚,殘留化妝品可堵塞毛孔,增出暗瘡或油脂粒機會,亦有機會令毛孔粗大。但評分達4分或以上的FANCL及SOFINA質疑會方測試方法不同實際用法,認為產品應直接塗在面上。

 

部分生產商質疑測試 有別實際用法

 

  測試亦發現,有2款被驗出含防腐劑「甲酯」,可影響生殖系統或誘發乳癌,惟含量未超出內地及歐盟指引;另有5款產品僅以日文標示成分,4款完全沒標示,消費者難知悉是否含過敏成分。

 

消委會呼籲市民使用可重用化妝棉,免浪費及污染環境。

 

  消委會又提醒,測試再證價錢與質素未必掛勾,提醒市民按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產品,包括皮膚有否過敏、使用的化妝品是否防水防油等,並細閱產品成分及使用方法。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消委會報告 #卸妝液 #防腐劑 #乳癌 #殘留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