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1

增7輸入6染變種 半數齊針仍中招 封兩廈強檢

  【晴報專訊】本港近期多宗輸入個案,出現港人打齊針外遊,惟返港現感染。昨有2名沙特阿拉伯返港的小姐弟,獲豁免在家隔離3日後初陽,13歲姐姐發燒且驗出L452R變種,致其居住的太古城唐宮閣須圍封強檢。消息指,兩人為沙特領事的子女,故有檢疫豁免權。另昨有7宗輸入個案,當中6宗涉L452R變種,一半人打「齊針」後仍中招,包括1名39歲法國返港男,其居住的灣仔利安閣須強檢。

 

因應有住客染變種毒,當局昨圍封兩廈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指昨增7宗輸入,6宗涉L452R變種。另有2宗初陽涉上周五由沙特阿拉伯返港姐弟,2人獲豁免在太古城唐宮閣家中隔離,但第3日樣本轉陽,13歲姐姐更驗出L452R變種,並在上周六起發燒,相信他們在沙特感染,已列作輸入個案,其居所昨圍封強檢,但不包括鄰近Hamilton Hill(Island East)國際幼稚園。

 

獲外交豁免 家居隔離

 

  消息指,兩姐弟為沙特領事的子女,故獲外交豁免。

 

  中心又透露,昨輸入確診中,3人在港接種2劑復必泰後仍中招,包括前日初陽的27歲男子,他遊美返港後確診,其居住的士丹頓街72號尚賢居圍封強檢後,185名居民暫呈陰性,其密切接觸者暫無異狀。

 

  至於另一名39歲男子,則4月6和27日打2針復必泰,且上月23日血清抗體呈陽性,但本月2至18日遊法國後經卡塔爾多哈轉機,抵港時於機場驗出變種病毒陽性,他上月27日至本月2日曾在港居住,故昨晚黃泥涌峽道12至14號利安閣圍封強檢。另卡塔爾航空因單日「輸入」4名確診旅客,昨起至下月2日被禁由多哈著陸香港。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變種病毒肯定會降低疫苗保護,但若不接種,變成重症機會更高,又指不少機場員工及酒店清潔工仍未打針,或成為媒介引起社區爆發。

 

疫苗保護跌 變種恐急速擴散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新加坡過去28日齊針者與未打針者發病率相若,顯示Delta變種「免疫逃逸」明顯,疫苗防感染和防傳播大打折扣。他指變種病毒有機會在暑假急速擴散,促港人已打針亦應避免到中、高風險地區,政府盡快檢討外防政策,包括縮短檢疫期是否有漏洞。

 

  特首林鄭月娥昨指,按目前進度,9月底可達7成接種率,又預告將有「強力指引」鼓勵安老院舍、學校職員等群組更積極接種,並擬將更多公務員納入定檢,僅接種者能豁免。此外,新加坡本周四(22日)起重回第2級高度戒備狀態,港府指現時未具重啟氣泡條件,兩地已同意在8月底再作磋商。

 

4少年接種後 疑患心肌炎

 

  本港首劑疫苗接種數達288.8萬人,而截至周一,12至15歲青少年已打6.3萬劑。但衞生署指,有3宗青少年接種後疑患心肌炎個案,涉及1名12歲和2名15歲少年,均在打第2針後約2日出現胸痛,將交由專家委員會作因果關係評估。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在講座指,現有4名少年和5名男子接種後疑現心肌炎,涉事少年仍留醫。專家委員會已更新種疫苗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列表。復必泰供應商亦已更新疫苗說明書,將心肌炎等列為不良反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強制檢疫 #肺炎疫情 #圍封 #隔離 #外交豁免 #家居隔離 #疫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