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6

陳茂波:告別劏房須簡化程序 大刀闊斧填海增地

  【晴報專訊】本港住屋問題備受關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將在2個月內公布最新《香港2030+》報告,透露可重新檢視與深圳邊境一帶,是否仍有土地可作建屋及推動商機,強調要破解困局必須簡化煩瑣程序及大刀闊斧填海,目標在2049年前「告別劏房」。

 

陳茂波日前到深水埗區,探訪住在劏房的市民及住在公屋的長者。(陳茂波網誌圖片)

 

  陳茂波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香港2030+》報告將估算未來20年土地需求,及交代土地供應時間表,又提及需重新檢視與深圳接壤的香港北面土地,以確認是否仍有土地可作房屋發展及推動商機,促進中港發展。

 

邊界土地有潛力再發展

 

  他認為,文錦渡管制站的邊界土地有潛力再發展,以增加物流用地,而於去年啟用的香園圍口岸,亦有條件發展及改善,但現階段討論發展規模屬言之過早。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曾提及,香港要告別劏房及籠屋。

 

  他昨又在網誌表示,日前到訪深水埗區,探訪居於劏房的市民及住在公屋的長者,指由於持續土地供應不足,輪候公屋時間愈來愈長,令低收入及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不斷惡化。他引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提及,當國家實現第2個百年奮鬥目標時,香港要告別劏房及籠屋,指以此立定目標,即在2049年甚至之前,香港必須「告別劏房」。

 

須增短中長期房屋供應

 

  他說,要解決劏房必須由住屋入手,提供適切而可負擔的合理居住空間,須增加短中長期房屋供應及建立土地儲備,亦要簡化制度上過於煩瑣的程序,並透過填海等方法,大刀闊斧增加長遠供應及建立土地儲備。

 

  對會否考慮參選特首,他稱尚有許多工作未完成,會繼續專注做好目前崗位的工作。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陳茂波 #居住問題 #劏房 #填海 #土地發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