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7

193劍神張家朗 刺出港隊東奧首金 勉港人堅持勿放棄

  【晴報專訊】相隔25年,香港運動員再奪奧運金牌!港隊劍擊代表張家朗於本港時間昨晚約8時,於東京奧運個人花劍決賽擊敗意大利對手,奪得港隊在今屆奧運首面獎牌,亦是本港參與奧運史上第二度奪金。有「193劍神」之稱的家朗在賽後指奪牌意義重大,更勉勵港人「要堅持,唔好放棄」。特首林鄭月娥賽後祝賀張家朗及其教練奪金。

 

奧海城昨有大批市民一同觀賞張家朗劍擊決賽直播,更歡呼喝彩。

 

  張家朗昨晚在決賽面對衞冕的意大利代表加羅素,先以1︰3落後,之後反超6︰5,此時加羅素一度疑似受傷要由隊醫治療。比賽重開後,張一度以10︰5領先,但加羅素一度追近至11︰9,惟無阻張家朗的爭勝心,最後以15︰11勝出,為香港奪得回歸以來,首面奧運金牌,亦延續香港「隔屆」奧運奪獎牌的傳統。而本港對上一次奧運金牌,為1996年李麗珊憑滑浪風帆奪得,現時24歲的張家朗當時仍未出世。

 

父前日生日 獎牌作禮物

 

(AFP)

 

  張家朗賽後形容:「唔敢相信」,又認為「自己都唔係啲咩」,但坦言早前陷入低潮,一度跌出世界排名前16,甚至曾懷疑自己,到昨日8強賽又幾乎出局,當時只期望「盡力打好每一劍,唔好再縮喺後面」。他不諱言,今次奪金意義重大,勉勵港人「要堅持,唔好咁易放棄」,又認為代表香港的成就不再限於亞洲,「喺世界都一樣可以做到我哋想做嘅嘢」。他感謝港人及家人支持,特別前日為父親生日(25日),望以獎牌作其生日禮物。

 

  身高193厘米的家朗,有「193劍神」之稱,出身自籃球世家,在父母薰陶下先接觸籃球,但約10歲時開始學習劍擊,後來父親讓他主力學劍,目光遠大的家朗,更提出要成為全職運動員,父母一度有保留,但同意讓他在中四退學。

 

  家朗曾憶述,當年父母提出不少條件,惟他甚有自信,「根本無諗過如果無成績,要讀返書會點。」張父昨笑言不敢看直播,但對兒子奪金亦難掩興奮,直言香港人期待已久。張的胞姐在決賽前亦表示,家人都是默默打氣,不希望給予弟弟壓力,亦笑言未討論如何慶祝,「可能會同佢食餐好」。

 

16強賽大勝 8強險出局

 

  張昨晨在16強賽事,就以15︰3大勝世界排名第一的意大利代表科干尼;8強再面對世界排名第6的俄羅斯奧委會代表保路達哲夫,一度瀕臨9︰14的出局邊緣,但之後連取6分反勝。到四強面對世界排名26的捷克祖芬尼,開局一度領先7︰2,但之後被對手連追5分扳平,惟家朗之後豪取6分,以13︰9進入第2節,最終以15︰10勝出。

 

  花劍隊將在下周日出戰團體賽,張家朗有望與師兄張小倫等再衝擊獎牌,家朗昨奪金後形容:「Job is not done yet」。

 

自幼冷靜沉著 高大用左手盡佔優

 

(香港劍擊學校提供)

 

  自小學習劍的張家朗,10歲已加入學校受訓,他的啟蒙老師、香港劍擊學校校長黃贊坦言,家朗小時候已較同齡小朋友冷靜和集中,加上身型高大、又是左手運動員,故在青少年階段已佔盡優勢,很早已表現出非池中物,且每能沉著應戰,最終不負眾望,「場上有很多世界前列高手,若能入4強已很驕傲,沒想過他能乘勢奪金,更是開心。」

 

  「家朗自小已很落力、很集中練劍,其他人每周上2堂,他每周上3、4堂,且每次都盡力完成教練要求,休息時也觀察別人怎樣比賽,加上小學起已隨學校參加內地、馬來西亞等公開賽事,無形中吸收得更多。」黃校長笑言,10多歲男生常坐不定,但家朗自小已表現沉著,即使獲勝也不會「大叫周圍走」,「像今次奧運,家朗佔上風時,亦僅用手作出『聽聽這1分是我嘅』的動作,情緒不會大上大落,正是這份冷靜助他8強戰從後趕上。」

 

母校望邀請 分享喜悅榮耀

 

  張家朗2009年入讀英華書院讀中一,但後來因要遷就劍擊訓練,就轉校到林大輝中學。英華校長鄭鈞傑指,家朗身形高大,父母都是甲一籃球員,除了強項劍擊,在校內亦常打籃球,「他很小開始學劍,入到英華後,學校請來黃贊指導劍擊校隊,家朗更見突飛猛進,在學界贏過花劍第3名。」

 

  他聽曾教導家朗的老師說,家朗純品乖巧,學業一般,但運動非常出色。家朗上屆里約奧運後,曾返母校跟劍擊師弟分享心得,今次奧運決戰,一眾師弟更異常興奮,「大家不停在WhatsApp討論,今次家朗是創造歷史,我哋睇住佢一步步晉身決賽,失分就再追回,鬥心好值得學習。他付出的努力,為自己亦為了香港,是我們最欣賞。」他坦言,奧運完結後,一定會邀請家朗回母校慶祝,並跟師弟分享喜悅和榮耀。

 

 

何詩蓓今200自準決賽 江旻憓領戰重劍團體8強

 

  被視為港隊另一奪牌希望的「女飛魚」何詩蓓昨出戰女子200米自由泳初賽游出1分56秒48,總成績排第8,晉級今早9時半舉行的準決賽。另上周六女子重劍個人賽8強出局的江旻憓,今早10時25分領港隊出戰重劍團體賽8強,挑戰世界排名第1的中國隊。羽毛球混雙代表鄧俊文與謝影雪在小組賽最後一場擊敗德國,次名晉級周三舉行的8強。

 

  中國隊昨未有金牌進帳,在乒乓混雙決賽,許昕及劉詩雯局數3︰4不敵日本的水谷隼及伊藤美誠;曹緣及陳艾森於男子雙人10米台跳水不敵英國戴利與李爾的組合摘銀。

 

  另東奧新增滑板項目昨上演女子街道賽,年齡只有13歲零330天的西矢椛,成為日本史上最年輕奧運金牌得主,亦是奧運史第三年輕,她亦超越中國跳水名將伏明霞(13歲零345天,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成為亞洲最年輕的奧運冠軍。另東奧昨再新增16名相關人員確診,包括3名運動員,自月初以來累計增至148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東京奧運 #金牌 #張家朗 #花劍 #何詩蓓 #江旻憓 #東京奧運全面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