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16

$600「假針紙」求職 僱主防不勝防 警拘3人檢偽造醫生紙檢測報告

  【晴報專訊】當局本月初收緊病毒檢測措施,不少以往免費定檢行業,若從業員未接種疫苗,就要自費檢測,令「假針紙」有價有市。警方首破獲「兜售假針紙」的犯罪集團,突擊搜查九龍灣一間沖曬店,起獲一批偽造疫苗接種紀錄、醫生紙和病毒檢測報告,拘捕2女1男,初步相信有人以每張600元向無針紙的求職者或黑工兜售假文件,案件今日提堂。有酒樓指,現時請幫工亦要求對方打針,惟針紙若造假是「防不勝防」。

 

  港府自本月4日起收緊免費檢測條件,指定行業人員若非完成疫苗接種,或持醫生證明因健康理由不宜打針,便需自費檢測;下月1日起進出學校人員亦有同樣安排。

 

陳嘉寶稱今次行動,是警方在疫情下破獲的首宗同類案件。(警方fb片段截圖)

 

  有犯罪集團就窺準「商機」,出售假針紙讓求職者蒙混過關。油尖警區重案組第三隊高級督察主管陳嘉寶指,有情報發現西九龍一帶有偽造針紙及核酸檢測報告團夥活躍,其後成功鎖定1名越南裔女子,相信為集團主腦,並在上周五根據綫報到九龍灣一間沖曬店埋伏,發現女主腦帶同14歲兒子,將現金及文件交予沖曬店女負責人,遂即時展開拘捕行動,以偽造文書罪當場拘捕3人,亦是警方在疫情下破獲的首宗同類案件。

 

警稱像真度高 難以肉眼分辨

 

  陳指,被捕男女年屆14至48歲,報稱清潔工、學生及沖曬店負責人,涉案2名女子已被扣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警方在沖曬店起獲11張假針紙、3張假醫生紙及21張疑偽造核酸檢測報告,並在店內電腦發現45組偽造接種紀錄檔案。其後在女主腦的灣仔寓所再發現1張假針紙、2張假身份證及1張屬於他人的身份證,遂以藏有虛假文書、藏偽造身份證及藏有他人身份證罪作拘捕。

 

  陳相信,犯罪集團的部分「目標客戶」為黑工,每份文件售約600元,部分已出售。紙本的假針卡像真度高,市民難以肉眼分辨,她建議僱主可用「安心出行」App掃描確認紀錄真偽。消息指假證主要向越南黑工兜售,會同時售假身份證及假針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補充,針卡上的二維碼有防偽功能,資料不能竄改,若掃描後發現針紙資料與二維碼不符,即可分辨真假。

 

資科辦:掃針卡二維碼知真偽

 

  聯邦酒樓集團董事總經理譚兆成指,現時請幫工亦要求對方打針,但難確保紀錄真偽,「睇紙本真係防不勝防,或要看醫健通或檢測短訊紀錄分辨。」金記冰室主席徐汶緯指,一般會通過醫健通檢視員工疫苗紀錄,或要求他們提供針紙,「若做病毒檢測,會核對是否政府指定化驗所。」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指,有部分航空公司要求員工到指定醫生作針前評估,不接納其他醫生紙,以免爭拗。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主席許美鳳謂,有連鎖集團推介員工到旗下醫療中心作針前評估,「部分是福利,部分要自費。」

 

  香港建造業移動機械及維修從業人員工會副主席蘇四清指,地盤多「望一望」針紙,或以「安心出行」App內針卡紀錄核實,坦言若有人用假針紙「分唔到真假」。

 

  學童車協會主席林志平指,會要求員工提供正本針紙,「因影印本較模糊易造假」;亦會以「安心出行」掃描辨真偽。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拘捕 #假針紙 #醫生紙 #病毒檢測報告 #求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