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16

民陣宣布解散 警:刑責不會抹走 中聯辦:支持依法檢控

  【晴報專訊】繼教協上周二(10日)宣布解散後,成立近廿年的民間人權陣綫昨發聲明,稱上周五(13日)周年大會,成員一致議決即日起解散,約160萬元資產會捐予「合適團體」,惟未交代其他詳情。

 

  警方隨即稱積極跟進民陣涉違反《社團條例》,警告刑責不會因解散而被抹走。中聯辦支持政府及警方依法檢控民陣;而新華社則形容,民陣一直是「反中亂港大平台」。

 

  上周傳出民陣將舉周年大會並議決解散,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一度警告,隨時對違法組織採取行動,惟民陣臨時召集人鍾松輝及其他成員團體一直對解散不置可否。

 

160萬元資產 捐給合適團體

 

  至昨日民陣發聲明,承認上周五周年大會已獲出席成員團體一致議決即時解散;約160萬元資產,會指示資產託管團體捐給「合適的團體」。聲明稱民陣一直以合法、和平、理性及非暴力原則籌辦大型遊行集會,但近年政府不斷以疫情為由,反對民陣及不同團體的遊行申請。民陣本希望「迎難而上」,惟召集人陳皓桓目前在囚,秘書處亦已無法維持運作,在沒有成員參與來屆秘書處下,只能宣布解散。本報昨曾聯絡臨時召集人鍾松輝及多個成員團體查詢,惟均未有回應。

 

  警方今年4月曾質疑民陣多年來以社團形式運作,惟未有註冊,涉違《社團條例》規定,並要求提交15年來多項運作細節。警方昨午發聲明,稱民陣未有依時向社團事務主任提交資料,正積極跟進該組織違反《社團條例》內的罪行,又表明民陣是「不合法地運作的組織」,相關犯罪刑責不會因解散組織或成員的辭職而被抹走。

 

  港澳辦指,民陣解散時仍「大放厥詞」,充分暴露反中亂港的政治本質和冥頑不靈的惡劣本性,又指聲明自詡的「功勞簿」正是不打自招的「罪行錄」;中聯辦稱,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及警隊依法檢控民陣,又勸還在坐困窮途、徘徊歧路的組織和個人「回頭是岸」。新華社昨報道稱,民陣一直是非法組織,幾乎集攏所有香港反對派團體,慣常打着「和理非」等興風作浪和肆意亂港,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反中亂港大平台」。

 

  行會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稱,對民陣解散感詫異和可惜,認為民陣以往為民發聲及凝聚民間團體,亦有存在價值;又稱若民陣從無犯法,看不到要解散理由,惟若有違法,其組織解散亦不影響執法部門就案件調查以至追究刑責。

 

  近日職工盟傳因收外國資助而遭警方調查,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現時公民社會氣氛肅殺,具規模的公民社會組織相繼解散,或令更多組織陸續解散,未來出現與民陣等規模的平台機會亦不大。

 

19年來多次辦大遊行

 

民陣於2003年首辦七一遊行,當年民陣指逾50萬人參與,警方稱有35萬人。

 

  民陣在2002年9月成立,由多個民間團體及政黨組成,目的是結合民間力量討論人權議題,首任召集人為當時在中大任教的學者胡露茜。在2003年沙士後,民陣首次舉辦七一遊行,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民陣之後每年都主辦七一遊行,不同團體亦趁遊行期間表達各自訴求。

 

  民陣亦有舉辦元旦及十一遊行,而在前年反修例事件期間,民陣自2月底起已舉辦遊行反對修例,到6月9及16日兩次遊行,當時民陣宣布有逾100萬人參與,破本地遊行紀錄,惟多場反修例遊行其後演變成暴亂。至前年8月18日民陣申遊行首次被警方反對,改為「流水式集會」,事後多名參與的民主派成員涉非法集結罪成。去年民陣申請七一遊行亦被反對,今年因陳皓桓在囚而未提出申請,社民連等3團體接手舉辦亦遭反對。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民陣 #解散 #社團條例 #警察 #職工盟 #遊行 #刑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