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26

直資小學「真全日制」 午後時段自選學習 可作校隊訓練

  【晴報專訊】疫情打亂莘莘學子學習,惟亦「催生」新教學模式。有直資小學有感半日已可完成教學,遂重新規劃「真全日」返學時間表,下午由常規課改為「體藝及個人成長自由時段」,讓學生作校隊訓練、拔尖補底或跨科學習活動,但新學年學生要打疫苗才可恢復全日制,校方指將盡力向當局爭取。有同學慨嘆以往不時要近天黑才可放學回家,冀新模式可騰出更多休息時間。

 

有直資校擬在恢復全日面授課後,上午課用於常規教學,下午課則改為「體藝及個人成長自由時段」。

 

  疫下課堂幾乎全改為網課,即使疫情有緩和,惟只恢復半日面授課,課堂難免變得緊湊,但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表示,發現半日課已足夠教授常規課程內容,學生表現水平亦無大變,引發思考是否有必要將全日上學時間用於教學,遂構思「真全日」時間表。

 

  在「真全日」上課下,學生午膳後會先有30分鐘功課輔導時間,而放學前的70分鐘,在周一會用作週會,周二至周五則是「體藝及個人成長自由時段」。徐太稱,同學可自由選擇在此時段作校隊訓練、多元興趣班、以至拔尖補底等;非校隊成員或成績中游的同學,可選擇跨科學習或由老師準備特備活動,校方冀從中發掘學生潛能。

 

學校冀放寬疫苗規定 助全面復課

 

  新學年將升小六的顏同學表示,疫情前有4日都要留校參加田徑及球類校隊訓練,要到傍晚6時才返家,洗澡、晚飯及完成功課後,約9時半睡覺,盼新時間表可有更多時間休息。

 

  但目前局方以打疫苗為恢復全日面授的前提,惟復必泰要到12歲才可接種,小學要全日面授可謂遙遙無期。徐太稱,不可能要一整代學生等到有疫苗才全面復課,會盡力向局方爭取,不少家長亦支持。

 

  另學生網課期間缺乏社交活動,徐太稱留意到同學情緒起伏較以往強烈,「人哋整跌佢啲嘢已好嬲」,校方問卷調查發現,有92%家長同意子女需要學習處理情緒,87%學生亦同意有需要,故新學年就算未能全日上學,亦會推行情緒教育,包括在英文科引入《情緒小蘑菇》讀本,讓同學認識不同情緒,學懂理解別人,培養同理心。

 

  校方情緒教育顧問、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廖嘉敏指,不少問題學生之所以「不合作、搞搞震」,其實是因情緒抑壓而無處宣洩,學懂命名情緒,是解決第一步,更重要是學生明白「負面情緒」是人性表現,相信可預防同學出現情緒問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開學 #直資小學 #全日制 #校隊訓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