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20

精神科專科護士駐急症室 助辨識病患 抑鬱女以為復發亂服舊藥險死

  【晴報專訊】精神情緒問題困擾不少都市人,急症室頓成部分精神科患者「求診第一度門」。醫管局近年特別調派資深護師到公院急症室「會診」,單計九龍西聯網,轉介量由初期每年不足5,000宗,躍升至去年逾萬宗。

 

  有精神科專科護士指,日均處理過百宗個案,曾有輕度抑鬱女子以為自己復發,最終發現她因「食舊藥」致劑量過高險死,需入深切治療部;而逾半個案會診後毋須入住精神科醫院,大減病床壓力。

 

  醫管局2008年起推「諮詢會診精神科服務(急症室)」,當醫生遇上可疑個案,可轉介資深護師分辨患者應否入住精神科醫院,有關服務現擴展至主要急症醫院,單計九龍西聯網,轉介量由初期每年不足5,000宗,躍升至去年逾萬宗。

 

病患或有自殺念頭 診症要快

 

梁惠華指,明愛醫院的會診服務分作早午2更,由資深護師和註冊護士協助分流病人。

 

  派駐明愛醫院的葵涌醫院精神科資深護師梁惠華指,因專科門診服務時間有限,故縱是舊症病人,仍愛到急症室求醫,「不少人更是醉酒、鬧事被送入院,並非主動求診。」她日均處理逾百個案,過半毋須在精神科住院,更有人撿回一命,「有20、30歲女士感抑鬱症發作,想入住精神科。惟我留意到她有低燒、眼球顫動等異狀,細問才知她無定時覆診,又擅服『舊藥』,致劑量過高,出現可致命的血清素綜合症,便安排她在普通科留院,當晚已需入深切治療部。」

 

  梁指,因急症室節奏快,需極速擊中病人心扉,方知真象,「有患抑鬱症中年女士因頭暈,欲索取止暈藥,會診後才知她因煩惱無屋住,早有自殺念頭,並已『袋定』3包老鼠藥。」另有酗酒中年漢日飲1升烈酒,出現嚴重糖尿症狀險死,故到急症室「求醫生幫手戒酒」,「惟他求診時坐立不安、冒冷汗及流鼻水,追問下發現他自行『減酒一半』,致出現戒斷症狀,要先在普通科治療,才可上精神科病房。」

 

  梁笑言,病人對精神科專科護士較有信心,故其工作證已是「破冰利器」,有更多患者更願跟他們暢談。她說,在急症室最大挑戰,是需在120分鐘內判斷轉介個案應否入院,避免病人在不同科系「游走」,錯失治療良機,而目前一般個案都能在1小時內處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精神科專科護士 #急症室 #醫管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