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11

推動加快建屋 特首擬要求房委會 津貼輪候公屋市民

  【晴報專訊】公屋輪候一般申請時間長達5.8年,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加快建屋滿足3年上樓目標是房委會責任,若政府交付土地後未能達標,不排除要求房委會支付輪候公屋的現金津貼,建立問責精神。有房委會委員認為,政府應壓縮規劃程序,並非房委會「專登」拖慢建屋流程。

 

林鄭月娥指已向5萬個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合資格家庭批出現金津貼,現正構思改由房委會支付。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4年任期有關短期房屋措施已「傾囊而出」,認為利用組裝合成技術能有效加快建屋,但房委會鮮有採用,認為「輪候公屋3年上樓」是房委會的責任,目前已向5萬個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合資格家庭批出現金津貼,正構思原本由政府支付改由房委會支付,「令佢有動力起快啲」,以建立問責精神。

 

  但她強調,利用組裝合成技術要視乎地基等情況,已與運房局局長要求檢視可否壓縮建屋流程。

 

房委會委員:非「專登」拖慢流程

 

  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3年上樓目標是房委會及政府的共同責任,目前公營房屋建屋需時約4至5年,部分地盤因地理位置,不適用組裝合成法建屋,惟規劃程序同樣需時近5年,強調不是房委會「專登」拖慢建屋流程,「房委會的錢也是公帑」。

 

特首稱北部都會區的公營房屋比例,不會少於70%。

 

  她續說,過去數年提出放寬二手樓按、過渡性房屋、劏房租管等短期措施,長遠有關釋放土地,如土地共享計劃,目前已有3、4個項目很大機會落實,又指北部都會區的公營房屋比例,不會少於70%。

 

修城規例加快發展 盼明年交草案

 

  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造地需時,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會審視城規條例以壓縮發展土地時間,期望明年提交修例草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科創重地的北部都會區,連同金融服務重點「維港都會區」,形成南北並駕的「雙重心布局」,重申政府會全速處理土地房屋問題,力求在3至5年漸見成效。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房委會 #公屋 #現金津貼 #輪候公屋 #城規條例 #林鄭月娥 #招國偉 #招國偉 #房屋供應 #施政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