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26

12月19立會選舉 投票減1小時 改用電子派票

  【晴報專訊】立法會換屆選舉12月19日舉行,因應今次將轉用電子派票,投票時間將延至早上8時半開始,以便檢查相關設備,總投票時間縮短1小時,另設「關愛隊」方便未能長時間站立人士;惟未提及設立邊境票站。

 

  對進入票站須否使用「安心出行」,選管會主席馮驊稱,要研究如何配合政府要求,但強調「極力保障投票權」。

 

選管會昨發表《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

 

  選管會昨發表《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今屆設620個票站,改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少量未有網絡覆蓋的票站會用傳統紙本登記冊。馮驊稱電子派票需更多時間檢查設備,故投票延後1小時開始,至晚上10時半結束,投票時間縮短至14小時,但認為本港投票時間相對外地已偏長,有偏遠票站更要職員凌晨4時抵達準備,若要再提早或令他們「吃不消」。

 

設關愛隊 未提邊境票站

 

立法會昨舉行惜別晚宴,主席梁君彥引歌手姜濤歌曲稱「今天給我磨練也好,我未敢辜負」。特首林鄭月娥率眾官員及行會成員出席,惟醫學界陳沛然缺席。

 

  票站外亦會設關愛隊方便長者、孕婦及其他未能長時間站立人士;進入票站後,職員會以平板電腦掃描選民身份證,選民可從顯示屏核對姓名等資料,有發燒徵狀的選民可在特別投票間投票。馮強調電子派票系統不會記錄發給選民的是哪一張選票,票站內亦不會有任何人面識別裝置。

 

  立法會選舉因疫情押後一年,期間人大通過3.11決定修改選舉制度,當中地區直選改以雙議席單票制選出20席,功能界別則取消「超級區議會」選出30席;另新增40席選委會議席以全票制選出,馮稱選委要不多不少投票予40人,否則會成廢票,建議使用在票站設立的光學標記閱讀機,確保投選足夠人數,強調不會記錄或點算選票的選擇。

 

  選管會又提到擬在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票站,但檢疫酒店及家居檢疫者則不設特別安排。馮解釋,入住竹篙灣強檢為選民難以預測的情況,且中心有適當空間;身在外地選民則可主動提早回港。至於建制派關注的邊境票站,指引未提及會否設立,馮指要由港府與內地磋商,若有進展會研能否趕及安排。

 

  另政府早前公布進入政府大樓須使用「安心出行」,馮昨未明言入票站是否同樣要使用,稱要了解及研究如何配合,但強調「極力保障投票權」。選舉事務處回覆稱,目前法例無要求進入票站的選民要使用「安心出行」,若票站場地的業主或管理人要求,處方會在確保投票便利和防疫要求下,與相關部門商討安排。

 

  日前有穿「香港加油」字樣衣着的跑手被禁參加渣馬,馮驊稱票站內不可穿有明顯或疑似宣傳用的服飾,但不評論個別字詞,稱會考慮字眼在社會上是否有第二重意思,惟亦可作人性化處理,如提供衣物予選民暫時遮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選舉 #選管會 #安心出行 #關愛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