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26

港專家建議第3針「溝針」 內地則倡「同源」

  【晴報專訊】衞生署轄下科學委員會明開會,料商討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細節。多名本港專家認同「溝針」保護性更高;英國研究則指,同步打新冠疫苗及流感針產生的抗體,較獨立接種高2倍,而副作用無差別。惟內地疾控中心專家指,新冠加強針應用「同源疫苗」,不建議「溝針」,且應與流感針相隔14日施打。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內地建議太保守,亦未有跟從世衞新指引。

 

何栢良指本港至今未有第3針指引,屬「落後形勢」。

 

  新冠疫苗第3針勢在必行,本港多名專家認同打科興者再打加強劑時「溝針」能獲更佳保護力。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指,內地最新指引建議18歲以上人士,在完成2劑新冠疫苗接種後,可間隔6個月再打加強針,相信目的是為防止社區爆發。而本港至今未有第3針指引,屬「落後形勢」,日後若想與內地通關,在接種安排亦應「對接」;他建議港府應允市民自選打第3針時間及是否「溝針」。

 

  另世衞早前推新指引建議同步打新冠針及流感針,何認同安全且無損保護力,英國研究亦發現,同步接種者產生的抗體,會較分開接種高2倍;副作用亦無差別。

 

  但中國疾控中心建議與之完全相反。中疾控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指,內地已確定3款滅活和1款腺病毒載體疫苗可打加強針,但補針策略須是「同源疫苗」,不建議採用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混打」;且不斷打加強劑亦非「最終選擇」。另新冠針與流感針接種時間,亦應相隔14日以上。

 

許樹昌:內地接種建議太保守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認為,內地未有採用復必泰疫苗,且以滅活疫苗為主,故建議「同源加針」,惟不少國際文獻已看到「溝針」效果更佳。他認為內地打新冠及流感針建議亦「太保守」,未有跟從世衞最新指引。

 

  醫管局昨宣布按計劃保留2間普通科門診打科興疫苗,且不會同步打流感針和肺炎鏈球菌針。惟若衞生防護中心接納科學委員會日後建議同步打針,局方指會配合落實有關安排。另截至上周六各門診已打逾23萬劑新冠針。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許樹昌 #王華慶 #溝針 #疫苗 #肺炎 #防疫 #流感針 #疾控中心 #科興 #醫管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