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09

惡言教仔可致抑鬱 「生叉燒好過生你」 損幼兒自我價值

  【晴報專訊】不少家長費盡心血望子成龍,惟有時氣上心頭,口出惡言「蠢過隻豬」或「生嚿叉燒好過生你」等。有專家指,兒童心理發展尚未成熟,容易對惡言「照單全收」,父母一句話即可影響他們自我價值,長遠甚至可致焦慮或抑鬱,呼籲家長多採用正向管教。

 

家長管教子女口出惡言,可導致兒童心理問題。(香港救助兒童會提供)

 

  社會一向偏重身體虐兒行為,惟心理或精神虐待影響同樣深遠,後者更屬看不到的「內傷」。臨床心理學家劉雪慧指出,平日兒童與人交流,會幫助他們一點一滴建立自我價值。家長管教時難免責罵小朋友,但像「生嚿叉燒好過生你」、「人哋個仔咁醒,你無用㗎喇」之類的惡言,會讓兒童形成極度負面的自我價值,從而影響其長遠心理健康狀況。

 

父母一句 細路終日惶恐

 

臨床心理學家劉雪慧(香港救助兒童會提供)

 

  劉指,父母說話對子女「有份量」,兒童心理發展未成熟,易對惡言「照單全收」,以為自己真的「無用」,結果終日活在惶恐。

 

  她稱,不少抑鬱症或焦慮症患者都提到,童年曾聽過家人對自己說過極度侮辱或威嚇的說話,以致成長路上易感自卑與不安,一方面渴望有人重視和喜歡自己,同時又深信自己不會得人喜愛,矛盾情緒揮之不去和負面的自我評價讓人感折磨,甚至會因此有輕生念頭。

 

  遇上子女「教極唔聽」,家長的確容易勞氣。劉強調,雖然為人父母甚艱難,相當勞心勞力,但不能因此而合理化對兒童施以任何形式的虐待,加上社會亦期望家長可悉心照顧及正確教導兒童,籲家長或照顧者盡力減少責罵,以好言相勸、循循善誘方式管教子女,相信會較有效。

 

  香港救助兒童會總幹事司徒恩亦指,言語虐待在港可算十分普遍,惟很多人都忽視其對兒童造成的創傷,會方將在本月20日舉辦「講『正』啲活動」,冀家長支持停止言語虐待,用愛心保護兒童。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口出惡言 #親子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