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02

Omicron第4名患者 曾留機場4日 袁國勇:疫苗仍有效

  【晴報專訊】本港發現第4宗新Omicron個案,患者來自尼日利亞,曾在港機場逗留4日等候轉機,未接種疫苗。全球關注Omicron會否削疫苗效力,BioNTech指其疫苗能預防重症。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出,本港已打針的Omicron患者,染疫後抗體水平升10倍且症狀輕微,認為疫苗仍有效,惟需時了解特性,或對長者仍具殺傷力,籲及早接種疫苗。

 

該名Omicron患者,因為簽證問題,滯留機場4日。(資料圖片)

 

  本港昨日錄3宗輸入個案。第4名Omicron患者為38歲無打針的男子,早前已確診,上月15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往尼日利亞停留9日,上周三(24日)由卡塔爾來港轉機,因簽證問題在本港機場限制區逗留4日,至上周六(27日)離境檢測時轉為陽性。衞生防護中心指,該患者入院後3次檢測CT值介乎30至36,已有抗體。

 

機管局:嚴格執行24小時內轉機

 

  機管局指,將嚴格要求所有航空公司須在24小時內安排旅客完成轉機,未合規者或被懲罰,正就相關個案向航空公司嚴肅跟進,滯留旅客則須在指定範圍等候及由保安看守,包括今次的患者;轉機客須在橙區逗留,據其了解,目前約20名機場員工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隔離。

 

  至今本港共錄4宗Omicron個案,2宗涉南非、2宗涉尼日利亞。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因第四名患者已有抗體,且病毒量低,相信是感染的「水尾」,料傳播性不高,料對機場威脅不大。

 

  醫學界憂Omicron損害疫苗效力,復必泰製造商BioNTech行政總裁沙欣表示,其疫苗仍能避免患者出現重症;美國耶魯大學研究則顯示,接種第三針輝瑞BioNTech疫苗後,可減感染風險達86%,惟研究時未現新變種。

 

南非新冠嬰兒患者激增

 

  南非傳染病研究所表示,Omicron可能較Delta更具傳染性,指近期2歲以下嬰兒染新冠入院個案急增,當地醫生指大部分個案症狀輕微,涉發燒乾咳等流感症狀,惟警告長者染疫或現重症。

 

袁國勇指出,已打針的患者感染Omicron後,抗體水平升10倍。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透露,本港首2宗Omicron的患者,均在半年內已接種2劑復必泰,2人均現輕微病徵,其體內抗體水平數日內升10倍,即現有疫苗可令人體免疫系統有記憶,故相信疫苗對Omicron仍有保護力,毋須過於驚慌,惟目前未能武斷下定論。他強調,現時對Omicron所知太少,未知對未打針者、長者或長期病患者的殺傷力,故不應掉以輕心,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港大成功分離毒株 夥內地藥廠研新疫苗

 

  港大團隊成功分離出Omicron,袁國勇指有助研發滅活疫苗,並助了解其傳播力、威力及對疫苗效力的影響,料以月計甚至年計才知答案,正與內地藥廠商討研發新疫苗。

 

  海外對Omicron起源有多種說法,期刊《國際傳染病雜誌》的文章指,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與新冠病毒感染可產生協同效應,惡性瘧原蟲感染亦會誘導針對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的碳水化合物表位的交叉反應抗體,可能影響非洲國家患者發病機制及群體免疫,但仍需進一步研究。袁認為,較大可能是愛滋病患者染疫,因體內無法清除病毒,病毒持續在其體內存活及突變。至於現行防疫措施是否足以應付變種,他認為已做得不錯,但難以完全滴水不漏,當局應「宜緊不宜鬆」。該系教授陳鴻霖預料,最快1至2周有初步數據;該系系主任杜啟泓則指,會考慮把Omicron包括在港大研發的「衞活苗一號」噴鼻疫苗中。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micron #肺炎疫情 #疫苗 #袁國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