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17

獲利1.76億 港星拘10人 涉「微信女」唱高股價散貨 幟哥被捕

  【晴報專訊】疫情下,不少市民都冀在股市搵快錢,本港及新加坡兩地的警方及監管機構,首次4方聯合行動,兩地拘捕10人,包括3間上市公司高層,據悉被捕人士包括名廚「幟哥」黃永幟。集團涉嫌利用「微信女」及社交平台「唱高散貨」,推高3間涉案上市公司的股價2至6倍,高位散貨後獲利1.76億元,料數百投資者受騙。有學者提醒,忌盲信網上投資建議,任何投資都要先了解風險。

 

消息指,名廚黃永幟涉「唱高散貨」被捕。

 

  本港證監會與警方聯合調查發現,集團自今年初串通3間上市公司高層,利用新加坡的證券戶口操縱買賣,期間在Telegram、facebook及微信等平台,以俗稱「微信女」的帳戶或冒充知名股評人,吹噓股票前景,期間股價曾被推高2至6倍,各人於高位散貨獲利100多萬至7,000多萬元,合共1.76億元。

 

  兩個執法部門前日聯同新加坡警方及金管局採取行動,在本港拘捕8男1女,年齡介乎25歲至62歲,報稱是公司高層、財經分析員及冷氣技工,其中1人為集團骨幹成員,6名為上市公司高層及2名傀儡戶口持有人,行動中凍結約4,800萬元資產,檢獲170萬現金。星警方亦拘捕1名女子並凍結其2,500萬港元資產,涉嫌負責透過不尋常買賣,推高股價。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高級警司鄭麗琪指,集團為博取受害人信任並加大投資,初期會給予「少少甜頭」。證監會法規執行部總監湯漢輝稱,被捕人以不同名稱設「投資教室」,聲稱提供免費證券貼士,起初或因應大市升勢介紹藍籌,讓受害者獲利,及後才介紹低交易量的股票,期間往往有附和者,聲稱「多謝大師,之前賺咗錢」。

 

  證監會指,估計案件中受害者數以百計,各人損失金額暫難估算。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指,受害者可能有機會取回金額,但坦言過程漫長,籲市民勿接受社交媒體投資建議,否則要有心理準備會損失金錢。至於市傳龍皇集團創辦人、「幟哥」黃永幟被捕,警方拒透露被捕人身份,證監亦無透露3間涉案上市公司名稱,但透露正調查多宗「唱高散貨」案件。

 

專家籲投資前自行了解風險

 

  外界關注「微信女」騙局已久,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指,社交媒體群組只是新的資訊載體,與傳統媒體無異,市民作任何投資前,都要自行了解風險,「力不到不為財,無核實就係自己蝕底」。但他稱,若自己被加進不知名又聲稱提供投資建議的群組,一定退出和舉報,因任何人提供投資建議須持牌,群組本身或涉違法。

 

  坊間另有聲稱「投資班」,同樣被指是「唱高散貨」伎倆,麥稱,若課程由非正規機構提供,收費低廉甚至免費,便要提高警覺,直指「無咁大隻蛤乸隨街跳」;反而,一些由大學或持牌機構提供的課程,雖收費較高,但講者背景較有保證,即使有問題亦不會投訴無門。他又提到,各人承受風險能力不同,若「選股無門」或可由風險相對較低的指數基金入手,但重申要細心留意產品所屬行業的表現。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微信女 #唱高散貨 #幟哥 #黃永幟 #證監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