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06

居屋綠置居研漸進按揭 上車易供樓易 首10年供樓價一半

  【晴報專訊】新世界發展早前提出以市價約5至6折出售「私人居屋」,並引入「漸進式按揭」,以樓價一半承造按揭,減輕市民上車負擔。特首林鄭月娥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亦贊同有關做法,稱會研究應用在居屋及綠置居。以一個400呎居屋單位為例,若首期減半後,首10年月供不用5,000元。有專家則認為,不能以此推基層市民「越級」置業。

 

當局研究「漸進式按揭」應用在居屋及綠置居,以樓價一半承造按揭,減輕上車負擔。

 

  林鄭月娥接受專訪時稱,基於「置業為主導」的房策理念,在資助出售房屋的按揭成數上有新想法,冀市民包括輪候公屋者,能「越級」置業,可參考「新世界建好生活」建議,將降低按揭門檻,令市民「上車易、供樓易」。

 

綠白表首期 或2.5%至5%

 

  據新世界建議的漸進式按揭,買家首10年只須承造單位樓價一半的按揭,餘下一半樓價按揭,可於成交後10年內,一次過或漸進式分階段承造。由於現時資助房屋由政府擔保,綠白表申請者分別可承造最多90%及95%按揭,若再將樓價分期,即白表首期有機會降至5%,綠表低至2.5%。

 

  以新一期居屋觀塘安秀苑的400呎單位為例,「51折」定價約279萬元,現行90%按揭首期為27.9萬元,若以新按揭方式,首期將降至約14萬元,首10年月供會由11,265元降低逾半至4,961元。

 

基層「越級」置業 恐負擔力不足

 

  「新世界建好生活」諮詢委員會成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稱,贊成給市民多一個選擇,讓首期不足的年輕家庭也可上車,但同時會增加申請宗數,料每年要提供逾萬伙單位才足以應付,並指不認同以此推基層市民「越級」置業,作為縮短公屋輪候時間,憂他們負擔能力不足。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漸進式按揭 #綠置居 #居屋 #首期 #上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