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09

26%遭侵犯時不足18歲 童年性侵受害人 平均12.8年後才求助

  【晴報專訊】性侵陰影困擾受害者一生,暴力危機支援中心「風雨蘭」總結過去3年求助個案,發現26%受害者遭性侵時不足18歲,平均相隔12.8年才求助;若屬至親犯案,受害者甚至隔逾20年始敢開口求助。有「80後」於童年遭表哥侵犯,但母親卻不明白其求助訊號;有「00後」遭父親性侵,反被母親責怪,形成無形傷疤更難求助。

 

風雨蘭指出,有受害者遭侵犯逾20年後始敢開口求助。


  風雨蘭指,在2019年1月至2021年9月收到1,052宗求助,當中26%人遭性侵時不足18歲,佔整體26%。童年性侵個案當中,受害人平均花4,676日(約12.8年)才求助,較成人個案的383日多11倍時間;若犯案者為家人親戚,受害人更要隔8,217日(約22.5年)才敢開口。

倘涉家人親戚施暴 逾20年始求援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左)指,將9名受害人的經歷輯錄成《倖存者言︰九位童年性侵倖存者口述故事》,冀大眾了解性暴力受害者的創傷。(受訪者提供)


  同時33%受害者與犯案者同住,70%受害者從未報警;犯案者身份最多為親屬(41%)、其次是朋友或同學(16%);小部分人具有權威身份,如牧師、老師、社工、醫生等,佔整體1%至2%。

  「80後」Pema指童年時遭表哥侵犯,雖早向母親傾訴,惟母親無法理解其求助信息,無追問及援助,間接令她持續遭侵犯︰「無形的疤痕不會比實體疤痕易消除,細個發生的事一定會記得,尤其是那種無助及對成年人失望的感覺,至今仍影響我和家人的關係。」

  「00後」阿茵則因難忍父親持續性侵,向老師傾訴,母親輾轉得悉事件,卻反過來怪責她。「我成年後講番這段經歷,不時被問當年為何啞忍,質疑現在才揭露的動機,希望大家可明白受害人求助時面對的壓力和難以啟齒。」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性侵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