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16

噴鼻劑標籤不詳 7款標明處方無醫生紙仍買到

  【晴報專訊】不少紓緩鼻敏感或鼻塞的噴劑都含藥物成分,部分更屬處方藥。惟消委會收集市面上20款噴鼻劑,包括質類固醇、血管收縮劑及鹽水噴鼻劑3類,由40至180元不等。

 

消委會建議,購買噴鼻劑前宜先獲診斷和處方。


1款愈噴愈鼻塞

  結果發現,有7款標明要醫生處方或受監督銷售的「皮質類固醇噴鼻劑」,可在無醫生處方下於藥房買到,消委會已交衞生署跟進;而此類噴鼻劑副作用包括鼻內有刺痛或燒灼感、流鼻血及喉嚨乾燥等,嚴重可令眼壓升。

  而聲稱能快速通鼻塞的「血管收縮劑噴鼻劑」,7款中有1款無提及連續用藥期限,若連續使用逾1周,可能出現「愈噴愈鼻塞」;有2款未警告可致血壓升;有3款未列明與其他藥物可能有相互作用而影響藥效。消委會建議購買噴鼻劑前,先獲診斷和處方,注意標示及使用、儲存方法,亦可選擇不含藥性的鹽水噴鼻劑紓緩病徵。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噴鼻劑 #鼻敏感 #鼻塞 #消委會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