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28

租運動場「甩底」康文署放生 稱使用率達99% 惟8成屬緩跑人士

  【晴報專訊】康文署管理全港25個運動場,在2016年起5年內的平均使用率高達99%。惟審計署發現,當中有8成都屬緩步跑人士,認為未反映實際使用率,同時署方未有按指引處理訂場及取消預訂,最少4宗預訂後「甩底」,仍獲放生。有用家指,康文署轄下其他體育設施亦因同樣管理問題助長「炒場」。

 

(資料圖片)


  康文署運動場主要供學校或機構舉辦田徑活動,但平日亦會開放予公眾作緩步跑。審計署指,據康文署紀錄發現,在2016至2019年期間,運動場平均使用率逾99%,但逾80%都只是緩步跑,到疫情爆發的2020年更高達96.3%。審計署認為,有關統計方式未能反映場地主要功能的使用率,認為康文署日後規劃運動場,應要考慮主要功能的使用率。

租用申請資料不齊 照獲批

  報告又提到,康文署處理訂場申請以及取消預訂都無按指引,在150宗學校或機構成功租場個案中,有68宗無使用指定表格或資料不齊,但同樣獲批;22宗獲批後取消預訂或未有取場,但只有4宗按指引提前20日通知康文署,餘下個案只有1宗有提供書面理據並獲接納;其餘13宗無通知日期紀錄或是否接納,有4宗更是無提供理據,署方亦無發出違規通知書;另最少3個運動場無妥善備存簽場紀錄,未能查核租場者身份。

  康文署回應稱,規劃時一直有考慮運動場主要功能,又已提醒人員處理訂場申請以至是取消預訂時,須遵守訂場指引,又稱場地經理會妥善備存紀錄及作每月報告。

  康文署場地管理向來被詬病,審計署點出的問題亦非「冰山一角」。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體育科主任梁超賢指,以往校隊租用署方場地練習,只要下一節無人預訂便可「執雞」使用,惟後來署方取消有關安排,即使有訂場者「甩底」,亦不准使用,場地丟空造成浪費,惟對炒家而言卻無損失,「訂10節有8節轉到手已經贏咗」,認為要加強罰則,如暫停未如期取用場地者的預訂權,才可打擊炒風。

場館管理差 用家批助長炒場

  全職籃球教練劉嘉豪更指,署方查核申請及簽場不嚴,結果有人輕鬆以不同團體身份霸佔大量節數,甚至知道有教師濫用學校優先權訂場自用,但認為「愈打擊愈炒」,例如署方指會突擊檢查訂場者是否在場,「大條道理加價要佢(炒家)留喺到」;即使取消訂場,損失的仍是用家,「畀咗錢都係無得用」。他坦言,目前參與運動的市民愈來愈多,機構開班受歡迎,更有條件付「炒價」,故只能靠增加供應才能解決。

  審計署按規劃標準及本港人口推算,認為目前運動場較標準少4.6個。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高級講師雷雄德指,場地不足需要政府由政策層面入手解決,但康文署管理場地不足亦要負責,惟稱不一定員工懶惰或失責,即使員工有志改善管理手法,卻遭上司反對,情況或要寄望下屆政府才有改善。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康文署 #運動場 #審計署 #緩步跑 #炒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